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运会走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11月02日06:41   广西日报

  本报记者 蒙杰强

  虽说是全程参加了在泉州举行的第6届全国农民运动会,但记者总觉得是走马观花,对农民的体育运动知之甚少,仅有少许体会而已。

  农运会贴近了农民生活。劳动是农民的一大特征,体育大都起源于劳动。在远古时代,人类在狩猎、游牧或农业生产中形成了行走、奔跑、跳跃、投掷、骑乘、翻爬等诸多身体技能,这些劳动技能代代相传,也成为现代体育活动的雏形。从农运会的设项上便一目了然,比如抛秧、抗洪、挑粮食比赛等。与以往的农运会相比,这届设项又有了变化,给人新的感觉。广西代表团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侧重练好自己的基本素质。有些竞技项目即使是专业队出阵,我们也未必能赢别人,干脆派出全部由农民组成的队伍参赛,完全是“重在参与”的心态。

  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发,无意插柳柳成荫。你不在乎金牌,金牌反而会出现在自家门前。广西田径队就是一成功的例子,那些小个子农民在田径比赛中拿了男子60米5人抗洪搬沙包赛跑金牌,让人高马大的外省队员吃了一惊。又比如,舞狮比赛过去都是广东队的天下,一个“黄飞鸿”的金牌名字让他们未上场比赛就能给裁判一个印象分。这回不同了,来自藤县的一帮农民以自己高超的技术,大胆的创新彻底征服了裁判,在观众狂热的呼喊声中登上南狮自选套路冠军领奖台。

  说起南狮这项目,广西本来就有很好的群众基础。藤县的农民狮队长年累月坚持练习,曾远征马来西亚国际舞狮比赛,并获得殊荣。本届农民运动会上,7支入选决赛的狮队中,就有3支队伍的骨干队员由藤县输出。有如此的实力,广西能在农运会舞狮项目问鼎就不足为奇。

  广西本届农运会成绩是令人满意的。未到赛场前,记者所接触到的团部官员众口一致:能拿一金就不错了。真的如此?事实证明,那是代表团的自谦。广西代表团的4枚金牌就是实力的最好证明。

  不过,4枚金牌的背后,代表团还有些遗憾。广西这次仅参加了8个项目的比赛,许多项目我们由于种种原因放弃了。放弃并不代表我们没有能力和机会,比如说风筝比赛。风筝金牌数多,无需太多投入,男女老少皆宜。代表团副团长岑汉康说,今后我们要多抓这些项目,让广西农民有更多的机会在农运会上展示英姿。他还说,我们参加农运会不全是为了争奖牌,而是主动通过赛事带动农村群众性体育活动。许多农运会的项目带有游戏性,农民参加后身体舒展,心情放松,不仅能起到强身健体的效果,更重要的是,让农民获得与城市居民一样的心情愉悦和精神享受。(本报泉州11月1日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