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好追赶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03:22   舜网-济南时报

  □尹 波

  上海申花4比1大胜陕西中新一天之后,鲁能泰山以相同比分击败长沙金德,仍以一分之差紧随其后。这场比赛,泰山最重要的收获不仅是如愿得到三分,更是走出了近三仗沉重心理负担下的失常状态,开始恢复自己的强队本色,保持住了对申花的争冠压力。

  中超本赛季至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陕西一路领先夺得联赛半程冠军,但也正是这种领跑者的角色,导致了该队心态的逐渐失衡,结果以次循环首战主场0比2负于泰山为标志,被迫把“黄色领骑衫”交给了后者。第二阶段泰山匹马当先,最多时领先陕西5分、申花8分,当时已经有媒体在分析泰山将提前几轮夺冠的前景了。然而,领头羊的心理重压亦让泰山不堪承受。三员绝对主力缺阵的打击和五连胜高潮后的低潮同时袭来,偏偏此时遭遇兵强马壮、渐入佳境的申花,一场2比3又成为新的分水岭,开启了申花后来居上抢前领跑的第三阶段。

  树大招风,在争冠军团实力相近的情况下,领跑者是不好当的,有时反而是追赶者的处境更加有利。这在长跑比赛中表现得最为突出,最终的胜利者,往往都是大半程紧跟领跑者、冲刺之时才发力超越的那些追赶者。不过有个前提,那就是追赶者要跟得住领跑者的脚步,不能被甩下太远的距离,否则根本追不回来。其实,陕西主场输给泰山后卸下了领跑的思想包袱,只要后面几场难度并不大的比赛拿到应得的分数,就能够以一两分的差距紧跟泰山,使自己处于随时可能超越对手夺回领跑位置的态势,可惜陕西没有当好追赶者,连续丢掉不该丢的分,失去了在沪鲁两强激烈胶着局面下乘隙超前之机。泰山亦然,败给申花并不意外,关键是此后主场对天津、客场对青岛两场比赛连连出错,不得不拱手让出夺冠的主动权。

  完胜长沙使泰山赢得了宝贵的喘息之机,如果能把此役的状态和气势延续下去,泰山打好余下的四场比赛,一旦申花出现闪失即可重新占据制高点。关键在于,不能再犯任何错误!要紧逼、死咬、威慑领跑者,给它施加尽可能大的压力,迫使它在巨大的压力之下犯错。你跟得越紧、逼得越凶,越镇定、越不出错,领跑者身上的包袱就越重,就越可能摔跟头。

  以这一标准来衡量,泰山对长沙的上半时可以打99分:气势足、斗志旺,明显加快的攻防节奏和逼抢力度,把对手的阵脚迅速冲垮,换来了2分钟就破门、30多分钟即3比0大比分领先的梦幻开局。战术上,泰山虽然还坚持以攻为主、全线压上的固有思路,但进攻的提速,有效地避免了与对方在阵地战中纠缠的僵局,三个进球皆为中后场抢断后快速发动反击打客队回防不及的空当所致。

  相反,下半时则顶多打60分。场面看似泰山大优,控球率比上半时更占优势,不过因由守转攻速度和抢断力度的下降,他们又回到了以往与对手慢吞吞地打阵地战的老路上,压力顿减的客队得以从容布防,几乎没给泰山什么实质性的得分机会。泰山下半时的唯一进球是李金羽接应任意球破门,也就是说,他们的正常进攻组织毫无成效,与上半时形成强烈反差。而防守稳固下来,长沙便腾出精力组织反击。那段时间的比赛,像极了一天前陕西对申花之争的场景,令人不能不为泰山的防线担忧。果然,长沙通过快速反击接连创造出攻破泰山城门的良机,并由文虎一劲射扳回一分。假如客队11号外援阿布的运气再好那么一点点,他完全可能梅开二度,此战终场时的比分恐怕就不会是1比4了。

  你追我赶之势的最大受益者是中超,是整个中国足球。从这个意义上讲,坚持到最后的领先者是功臣,坚持到最后的追赶者同样是功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