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青春在田野闪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06:4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 宋党会张晴

  省市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启动以来,户县县委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培养党政干部后备人才为出发点,选聘43名大学生全部到户县农村任职。针对大学生缺乏农村工作经验的实际,户县建立了乡镇机关干部与大学生村官“一对一”帮带制度,让大学生村官尽快适应农村工作,为农村工作注入新鲜血液。

  大学生们刚刚到户县,县委组织部就及时对43名任职大学生进行了县情知识、工作职责、管理要求等方面的专题培训,结合当前实际,对做好农村两委会换届方面的知识进行了讲解,让他们不被任职后的第一件事所困惑。为了使大学生村官能够尽快熟悉农村基层工作情况,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尽快把满腔热情和丰富的知识转化为工作能力,户县提出了大学生村官的六项工作职责,即“参与发展村子经济、开展政策宣传、组织健康有益的文化生活、建立村子科学管理制度、建立村子规范化文档资料、维护社会稳定”,并就工作职责做了专题培训,使大学生村官明确工作范围,工作有章可循。在“一帮一”制度中,乡镇包村干部是大学生村官的“第一任”老师,负责让大学生村官尽快掌握村情民意,尽快转变角色,尽快适应农村工作。驻苍游乡什王村大学生贾迎春刚一到村上,情况不熟,胆量小,农村工作无法着手,包村干部刘燕像大姐一样,带着她与村领导班子成员及群众代表一一见面,并让她协助参与村内重点工程建设、线路整改等项目的运作,通过一个月来的言传身教,贾迎春角色转换较快,目前已能适应农村基本工作。

  为了积极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作用,户县根据高校毕业生的特点和任职村的实际情况,重视给大学生压任务、压担子,为他们创造实践锻炼的机会,目前,户县的大学生村官大多数都能以高度的热情参与当前工作,在农村两委会换届、产业结构调整、经济普查、计划生育、基础设施建设、推广秸杆还田、新农村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展示自己的才华。驻甘亭镇东韩村书记助理王峰策刚一驻村,就投入到村党支部换届的工作中,他通过认真学习换届各项知识,尽快掌握党支部换届的各项程序,帮助组织东韩村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换届工作,正确表达自己的意愿,顺利完成了党支部换届工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