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协出招反击凤铝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04:32   舜网-济南时报
篮协出招反击凤铝

  

刘晓农(右)宣读篮协的说明 新华社发

  CBA新赛季即将开打,但近来中国篮坛的热点却不是CBA,而是“广东凤铝退出事件”。11月2日,被CBA联赛委员会“投”出CBA的广东凤铝俱乐部宣布永久退出中国篮协。11月3日,中国篮协在北京崇文门饭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一份长达20页的说明,痛斥凤铝无中生有,颠倒黑白,并表示“将在适当的时机启动依法维权程序”。

  篮协逐一驳斥凤铝言论

  由于事关重大,篮协对今天的发布会非常重视,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元伟,副主席刘晓农、胡加时都出席了会议,他们三人也分别是篮管中心的主任、党委书记和副主任。

  刘晓农代表篮协宣读了篮协的这份说明。自从9月4日无缘CBA新赛季,凤铝通过媒体多次指责CBA联赛委员会的合法性。在这份说明中,篮协详细介绍了CBA联赛委员会的构成,“CBA联赛委员会是依法设立的社团法人分支机构,民主表决是委员会的基本工作程序。”并列举了大量事例证明凤铝的质疑是毫无根据和十分荒谬的。

  广东凤铝是今年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的冠军,NBL冠军不能升入CBA,这也是凤铝和很多球迷对篮协强烈不满的地方。对此,篮协是这样解释的:“准入制的推出是区别中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与CBA职业联赛的重要标志。现代职业篮球和单纯的竞技篮球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在2004-2005赛季之前,CBA实行的升降级制,集中体现了单纯竞技篮球的价值取向;而CBA职业联赛实行的是准入制,它的价值取向是市场。CBA联赛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准入标准体系包括管理体制、球员资源、球队水平、盈利模式、品牌推广和基础建设六个方面,而成绩仅是衡量球队水平的因素之一。”

  凤铝还多次表示,他们了解准入制,但事先并不知道有投票表决程序。对此,篮协在声明中说,根据多名联赛委员会委员的反映,在2008年9月4日投票之前,凤铝曾以登门拜访和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对多家俱乐部进行游说,寻求支持。当地媒体在今年6月也报道凤铝必须通过表决才可以进入CBA。可见,凤铝俱乐部声称不知准入还需投票表决,是十足的谎言。

  凤铝律师团团长李江还曾这样说:“篮协还不如帮会,帮会老大也会给下属解释的机会,可是篮协根本没给我们任何机会。”对此,刘晓农说,投票结果公布后,凤铝俱乐部相关人员曾两次到中国篮协,蛮横质问,执意要求更改联赛委员会投票结果,并以诉诸法律相威胁。篮协均安排工作人员认真接待并要求其按程序规定提供正式书面申诉材料,但凤铝俱乐部均以“内部原因不方便提供材料”为由多次予以拒绝,同时采用私下录音、断章取义、向媒体散布不实之词等方式歪曲事实、恶意炒作,直至在媒体上宣布“退出中国篮协组织”,“但至今我们仍然没有收到该俱乐部的任何书面材料。”

  请不要诋毁我们的人格

  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谈了自己对“凤铝退出事件”的看法,他显然对凤铝俱乐部的某些言行感到非常愤怒,“凤铝事件的核心问题是准入标准。凤铝的种种言行,说明他们和现有CBA的俱乐部在职业体育的理念上有很大差距。我不知道凤铝俱乐部何以如此自信,何以如此执拗地认为自己是CBA新赛季的当然参加者。”

  李元伟还在发布会上对凤铝有人暗示篮协领导人故意模糊规则以便收取好处费表示了愤慨,“这诋毁了我们的人格,我郑重提请他们尽快公布有关证据。”

  保护CBA 篮协也在反思

  不管如何反击,CBA的形象在这次事件中显然是受到了伤害。对此,篮协也进行了反思。李元伟说:“CBA联赛尚处于成长阶段,而职业化改革的路途上迈出较大步伐还是近几年的事情,因此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是在所难免的。我们真心希望各俱乐部、广大球迷和媒体以及社会各界提出建设性意见,共同促进CBA职业联赛更好、更快地发展。”

  记者 李夫杰

  (时报北京11月3日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