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洁圣妃》演绎少数民族风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04:40   舜网-济南日报

  典型云南特色 不失京剧韵味《白洁圣妃》演绎少数民族风情本报11月3日讯(记者 陈炜敏)云南省京剧院的新编历史剧《白洁圣妃》将于11月4日、5日在山东剧院进行演出,浓郁的白族风情、典型的云南特色将带给泉城戏迷一台令人耳目一新的京剧。

  新编民族题材京剧《白洁圣妃》是云南省京剧院继《南疆血碑》、《梦断碑寒》、《凤氏彝兰》三个获文华大奖剧目后推出的又一部反映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历史与现实生活题材的力作。本剧导演石玉昆是国家一级导演,曾多次荣获文华导演奖及优秀导演奖等全国奖项。据他介绍,《白洁圣妃》取材于云南大理地区家喻户晓的白族故事,讲述了唐开元十八年,大理地区在六诏一统的历史进程中,邓赕诏白洁夫人与蒙舍诏主皮逻阁化干戈为玉帛的一段传奇故事。石玉昆强调:“《白洁圣妃》既不失京剧的韵味节奏,又体现了鲜明的少数民族特色,是两者的有机结合。”

  本剧编剧李莉是上海越剧院院长、一级编剧,此前曾和云南京剧院合作推出《凤氏彝兰》。她在介绍此剧的创作过程时说:“皮逻阁被认为是一名彝族英雄,而白洁夫人又被白族群众视为本土娘娘。这个题材20多年前即有人创作,但一直争议较大。怎样使白族观众和彝族观众都能认可你的创作,这是个难点。皮逻阁统一六诏,对历史进程有推动作用;白洁夫人悲悯善良,具有一种人性美,本剧可以说很好地将两者结合在一起。”

  剧中饰演白洁夫人的是国家一级演员、张派青衣胡春华,胡春华在剧中扮相俊美,嗓音清丽婉转。白洁夫人的唱腔有一定难度,但又非常好听。京剧老生周凯饰演皮逻阁,他在固守老生特点的同时又融进花脸的声腔,塑造了一个粗犷又不失沉稳的皮逻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