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平凹:《秦腔》要慢慢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04:40   舜网-济南日报
贾平凹:《秦腔》要慢慢品

  贾平凹:《秦腔》要慢慢品

11月2日,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贾平凹、迟子建、周大新、麦家(从左至右)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乌镇昭明书院赠书。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杭州11月3日专电(记者 段菁菁 刘莉莉)尽管《秦腔》被一些读者认为艰涩难读,但它确实为贾平凹带来不少荣誉,比如2006年首届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红楼梦奖”,比如第七届茅盾文学奖。

  回忆5年前写《秦腔》的经历,贾平凹说,《秦腔》动用了他故乡最后一份资源——— 棣花镇。“在写作过程中的很多上一辈人,现在都去世了,一旦写起来,回忆起那些人,那些人就开始活了,跟在眼前出现一样。所以我就烧了香,那个烟一直冲到屋顶上,直直一条线。”“《秦腔》写了一个村庄和一群农民如何一步步离开土地。它没有故事情节,人物又多,还有大量方言。”贾平凹曾担心这本书只有陕西人才能读懂,而且是对陕西农村了解的人才能读懂,却没想到外面还有人读。“我觉得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只要你慢慢地读、慢慢地品,还是可以读下去的。但是你要看故事,没有。”贾平凹说。

  在《秦腔》中,原本善于讲故事的贾平凹一反过去用情节结构小说的写作路子,而是用琐碎的细节、语言来推动整个叙事。“《秦腔》是我很用力的一本书,写了整整两年。”贾平凹说,《秦腔》的难度在于在写作手法上的创新,整部小说如同现代农村的“生理切片”,没有采用单纯的代表人物和经典故事来展开故事情节,而是用了细致缜密的生活细节来处理。“这是一种艺术的冒险,我很高兴,茅盾文学奖的评委们用睿智的眼光,肯定了这种艺术冒险的重要价值。”

  在水乡乌镇氤氲的烟雨中,贾平凹领取了他30多年写作生涯中的第一个茅盾文学奖。捧回中国文学的最高殊荣,他在获奖感言中写道:“在我的写作中,《秦腔》是我最想写的一部书,也是我最费心血的一部书。当年动笔写这本书时,我不知道要写的这本书将会是什么命运,但我在家乡的山上和在我父亲的坟头发誓,我要以此书为故乡的过去而立一块纪念的碑子。现在,《秦腔》受到肯定,我为我欣慰,也为故乡欣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