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快棋手和一个慢棋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14:25   深圳晚报

  见到刘相熠和廖钰灏的时候,他们一直在嬉戏打闹。一张棋盘的距离,让这两个活泼的孩子成为了最亲密的玩伴。而在教练章钟的眼中,他们就是深圳棋坛的小小“双子星”。

  刘相熠和廖钰灏今年都只有8岁,却已经有了三四年的棋龄。师从章钟之后,他们每周都有四五次的对弈机会不知不觉中在同龄人中已经罕逢对手。

  尽管师出同门,但是两位小棋手却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刘相熠棋风灵活、顽强,酷爱下快棋;而廖钰灏则是进攻型选手,擅长复杂计算,是位慢棋手。

  章钟讲了刘相熠的一件旧事:今年2月的“李成智”杯全国少年赛是慢棋赛,章钟告诉刘相熠,“好好想,下慢点!”刘相熠答应得很好,但结果是别人要用两三个小时下完的比赛,他只用了十几分钟就出来了,然后大大咧咧地说“我输了”,刘相熠的父亲气得要打他。

  廖钰灏虽然考虑周全下得慢,但章钟表示,下得太慢也不行,“有些棋他往后计算了太多步,搞得很复杂,其实没有必要,我告诉他要学会凭经验判断。”

  虽然学棋占用了不少课余时间,但是两个孩子的成绩在班里一直都名列前茅。廖钰灏的母亲说,下棋对锻炼孩子的思维很有好处,两人的学习效率很高,尤其体现在数学上。

  对于这次出国比赛的经历,刘相熠的父亲说,“他们可以适应新的环境,在场上独立用英语跟裁判交流,很有收获。”他也表示明年还会带儿子参加土耳其的世锦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