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瓜”引发的“拉马西亚之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14:25   深圳晚报
“小瓜”引发的“拉马西亚之变”

“小瓜”引发的“拉马西亚之变”

  

赶走德科和小罗,把埃托奥和亨利按在板凳上,他还对梅西叱喝:“看着我的眼睛,再说一遍。”这就是重新夺回诺坎普更衣室话语权的“新帅”瓜迪奥拉,一个土生土长的加泰罗尼亚人。

  【名词解释·拉马西亚】 “拉马西亚”是巴塞罗那俱乐部的青年训练营。出身拉马西亚的加泰罗尼亚少帅瓜迪奥拉上任后,以梅西为代表的“巴萨制造”就成了红蓝复兴所倚靠的核心力量。在已经进行的比赛中,首发阵容里出自拉马西亚青训营的从不低于4人,最多时曾高达7人。前任里杰卡尔德领军后期的混乱和低迷,已经被“拉马西亚之变”彻底瓦解。

  他是这样指挥的……

  西班牙《世界体育报》记者凯迪·莫亚

  开足马力的巴塞罗那现在就像一部动力火车,正在瓜迪奥拉的带领下全速前进。7轮进27球失6球,两个赛季以来第一次登上了西甲积分榜头把交椅……西甲单赛季进球最多的纪录至今仍由皇马保持,1989~1990赛季皇马前9轮也只是打进了24球,如果巴萨保持这样的势头,他们有可能打破宿敌的纪录。

  说巴萨脱胎倒是未必,但换骨是肯定的。哪怕是走了小罗、德科、主力框架还是里杰卡尔德时代使用的球员。实际上,这种变化是从更衣室内,从球员内心之中到球场之外的根本质变,其中关键是瓜迪奥拉的到来。

  上周末与马拉加队比赛当天,西班牙大部分地区遭受强降雨天气的困扰。直到赛前1个半小时,玫瑰园球场的雨势才渐渐减小。主裁判贝拉斯科希望双方克服场地困难坚持比赛,马拉加人随即进入场地,找到一块相对积水较少的草皮热起身来,巴萨队员们却并不着急热身,而是在积水最多的那块区域里,首发球员聚拢在一起开了一个小会。队员们把瓜迪奥拉的技战术要求重复了一遍,在心理上做好了迎接困难的准备。可别小瞧这个细节,在比赛里,马拉加人发现这支巴塞罗那哪怕派出的球员大多是走脚下的技术流,可在身体对抗方面一点也不含糊。

  瓜迪奥拉究竟向队员们提出了怎样的要求?第一,要把球尽量踢到马拉加队的半场,避免因为意外失球;第二,加强中场队员的抢截和远射;第三,要求队员们拿出奉献精神,在球场上依靠更加积极的奔跑和拼抢来与对手周旋。

  马拉加人显然没有吸取希洪竞技和阿尔梅里亚等球队的经验。尽管场地条件不佳,但是巴塞罗那的球员们还是找到了破门办法,那就是定位球。4比1客场取胜后哈维赛后的总结:训练让我们充满自信,幸运其实并不是只靠运气。(黎晓斌编译)

  【信条】 没人决定的时候我来决定

  从“35年来最差开局”到豪取11连胜,瓜迪奥拉带领着巴萨华丽转身。彪炳的战绩让加泰罗尼亚媒体惊呼不已,他们期待在瓜迪奥拉的麾下又将诞生一只全新的“梦之队”。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达成共识:这位37岁的少帅正在让整个诺坎普为之改变。

  很难说瓜迪奥拉在战术上为巴萨注入了哪些新鲜元素,毕竟在“黑天鹅”时代,他们已经踢着世界上最华丽的足球。但是对于一支球星云集的豪门来说,更衣室秩序的建立从来就比技战术更重要,从治军手段上说,瓜帅与他前任截然不同。有人说里杰卡尔德是巴萨史上最得人心的教练,但恰是他隐忍的性格让巴萨的更衣室一度失控。以至于在上赛季末尾阶段,包括小罗、埃托奥、德科在内的众多大将都已经无心恋战。凝聚力的丧失正是巴萨近两个赛季“四大皆空”的内因。

  “当所有人都不敢做决定的时候,你来做决定。”这是卡佩罗对球员时代瓜迪奥拉的教诲。上任之初瓜帅就做了一个让所有人都感到震惊的决定,他的一句“不在计划之中”赶走了小罗和德科,并且将埃托奥放上了替补席。如此强硬的手腕让瓜帅从入主诺坎普的第一天起就掌握了绝对的话语权,这个土生土长的加泰罗尼亚人用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他才是这里的“话事人”。 (方舟)

  【权威】 梅西吃什么都得听他的

  强调团队力量是瓜帅带队的核心思路,当有关梅西“诺坎普新国王”的论调甚嚣尘上之时,瓜迪奥拉说:“梅西是一名决定性的球员,但我们还有伊涅斯塔、博扬和哈维,我要让他明白,一个人的力量不足以战胜对手。”除了思想上的教导,甚至梅西的食谱都要根据瓜帅的要求而改变,他的权威可见一斑。

  为了进一步黏合球队,瓜迪奥拉延续着自己在二队的习惯,每当球队连胜3场,他都会请全队共进晚餐。而且无论输赢,他都会要求球队赛后一起吃饭。

  或许巴萨的11连胜正是这若干个细节叠加起来的结果。(方舟)

  【成绩】 一半球是自家人进的

  小罗、德科离去之后曾有不少人担心巴萨的实力会有所下降,但是一批青年才俊的崭露头角随即打消了这些质疑。巴萨非但没有伤筋动骨,反而变得生机勃勃。

  出身拉马西亚青训营的瓜迪奥拉有着很深的本土情节,而且巴萨二队的执教经历也让他对手下的年轻球员更加了解。上任之后,瓜帅从二队提拔了7名球员进入1队, 而且布斯克茨等人已经渐渐坐稳了主力位置。加上梅西、哈维、伊涅斯塔以及从曼联回到母队的皮克,“拉马西亚力量”几乎占据了球队新赛季主力阵容的半壁江山。

  经历了并不顺利的赛季开局之后,“拉马西亚力量”逐渐找到感觉,成为助推红蓝色步入中兴轨道的第一推动力。14场正式比赛过后(9轮西甲、2场西班牙超级杯较量、3轮冠军联赛),瓜迪奥拉的球队共收获42球,其中19球都出自“自家人”之手,几乎占了总进球的一半!

  以欧冠与巴塞尔一战为例,瓜迪奥拉在首发阵容共派出6名拉马西亚青训营制造的虎将。仔细分析球队所进5球,除首球是阿尔维斯这个“外来户”助攻梅西先声夺人之外,其余进球不管是射门还是最后一传,都是清一色的“嫡系制造”。

  这种自产自销的模式足以让加泰罗尼亚球迷引以自豪,因为在他们最大对手的皇马阵中,逞强的都是一批荷兰人。 (方舟)

  巴萨成绩单

  (西甲头两轮不胜后已经11连胜)

  西甲联赛——

  客场 0比1负努曼西亚

  主场 1比1平桑坦德竞技

  客场 6比1胜希洪竞技

  主场 3比2胜贝蒂斯

  客场 2比1胜西班牙人

  主场 6比1胜马竞

  客场 1比0胜毕尔巴鄂竞技

  主场 5比0胜阿尔梅里亚

  主场 4比1胜马拉加

  欧冠小组赛——

  巴塞尔 0比5 巴萨

  顿涅茨克矿工 1比2 巴萨

  巴萨 3比1 里斯本竞技

  国王杯——

  贝尼多姆(丙级) 0比1 巴萨

  新闻分析

  妙手化解最大难题

  ■ 黎晓斌

  上赛季,在伊涅斯塔、哈维与德科之间无法取舍的里杰卡尔德曾尝试同时将他们派上场,组成一个“小矮人中场”。结果很糟糕。这3名球员的技术、视野与天赋都很出众,但问题是他们都不善于防守,而且身体先天弱势太明显,同时出场就像亿万富翁不带保镖独自行走在贫民窟一样危险。本赛季,虽然德科离开了,但问题并没有因此自然得到解决。

  瓜迪奥拉的“妙手”是这样出招的:第一,夏季转会期从塞维利亚引进了凯塔,瓜迪奥拉又从二线队提拔了布斯克茨,中场中路的位置竞争反而更激烈了;其次,瓜迪奥拉更注重防守,无论对手是谁,中场必须有一名专职后腰,如果是客场作战或是面对强敌,防守投入还要加大。

  但是这样一来,哈维和伊涅斯塔中就至少有一人得坐在替补席上。于是瓜迪奥拉想到了第二个好办法:将伊涅斯塔安排到左边锋的位置上。这并非瓜迪奥拉的原创。上赛季由于罗纳尔迪尼奥长期缺阵,伊涅斯塔就经常踢这个位置。不同之处在于,那时候伊涅斯塔只是客串,而现在则是将边路当成了自己的主业,踢中路反而成了客串。

  意料之外的收获是:没有人提出要寻找罗纳尔迪尼奥的接班人,因为接班人已经在那里。瓜迪奥拉当年还是球员时,曾在看了伊涅斯塔的一堂训练课后对哈维说:“看着吧,他迟早会将你赶上板凳,就像你对我做的那样。”如今,当了主教练的瓜迪奥拉亲自破解了弟子之间的诅咒。

  历时3年,红黑军团由黑变红

  1比0力克那不勒斯,以1分的优势力压国米和乌迪内斯……3年了,AC米兰不但第一次超过了同城死敌,还终于再次登上积分榜榜首……经历了黑色的开局,米兰正在步入红色的轨道。

  【秘诀】三大台柱复活

  卡卡对AC米兰有多重要?看看数据就知道了。卡卡因为膝盖手术后的恢复缺席了米兰的夏季热身赛和第一轮联赛,当时米兰的成绩是7战6负。虽然卡卡复出后的首场比赛没能帮助米兰获胜,不过从那以后,卡卡和米兰就开始了他们一发不可收拾的表演。在随后的11场比赛(包括3场联盟杯比赛)中,卡卡全部出场(两场替补),给球队带来的是11战10胜1平的战绩,尤其是近几场比赛,卡卡更是屡次在米兰场面被动的情况下挺身而出,战胜亚特兰大和锡耶纳,卡卡都打进了制胜球。毫不夸张的说,卡卡就是米兰的“命门”。

  除了卡卡之外,还有两人的回归助长了球队的腾飞——加图索和因扎吉。前者因为手掌骨折而缺席了米兰新赛季的前3场比赛(包括一场联盟杯),没有了“屠夫”的米兰中场实在“温柔”了不少。随后加图索在对拉齐奥的比赛中即时复出,马上就帮助球队4比1大胜对手。

  加图索为米兰竖起了屏障,而因扎吉的回归却让球队的锋线愈加犀利。赛季开始后的两个月,因扎吉曾经受过3次伤,一度被认为是走到了退役的边缘;不过超级“皮波”可不这么想,再次复出后的因扎吉用不断地进球回击着世人的怀疑。对锡耶纳,因扎吉打进一球并创造一粒点球;联盟杯对海伦芬,因扎吉打进了自己在欧洲赛场上的第64个进球,一举成为了新的欧洲射手王。现在,不老神话还在继续。

  【对比】三大对手减速

  用“此消彼长”来形容米兰和竞争对手的关系最贴切不过了。正是由于对手们遭遇的种种麻烦,才使得相对稳定的AC米兰能够悄然爬上积分榜榜首的位置。

  国米无疑是本赛季意甲夺冠呼声最高的球队,他们的阵容也看上去很强大。不过个性张扬的穆帅目前已经在队内掀起了一股暴风骤雨,包括阿德、克鲁斯等人已经公开和穆帅决裂。在这样一个环境中踢球,队员多少会带点情绪。这点AC米兰就要比国米好得多,虽然遭遇过多次危机,不过AC米兰的更衣室从来就没有传出过不和谐的声音,经常在比赛中和安切洛蒂打嘴仗的西多夫、加图索等人,在爆发危机时却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力挺其帅位的。

  同样有更衣室问题的还有罗马,去年还喊着夺冠口号的他们今年只能喊保级了。斯帕莱蒂因为在夏天密会切尔西高层而引起了许多球员的不满,包括托蒂、德罗西在内的几员大将已经和斯帕莱蒂站在了对立面。人心散了,队伍自然就不好带了。

  “老妇人”尤文图斯的更衣室问题没有罗马和国米严重,毕竟皮耶罗和拉涅利的争吵还不足以影响整支球队。他们的问题是以目前的人手实在很难应付联赛与欧冠的双线作战,现在球队更多的是依靠皮耶罗和阿毛里的个人能力在与对手抗衡。最近拿下的对手也是都灵和博洛尼亚之流,就算战胜了风雨飘摇的罗马,也没啥值得炫耀的。当然,三强都要面临欧战考验,这也是米兰能够趁机领跑的重要因素之一。

  乌迪内斯和拉齐奥?黑马们已经疲态尽显了。 (王力川)

  欧冠前瞻

  出线日还是冷门日?

  本报讯 明天凌晨欧冠烽烟又起。四大豪门已经看到了出线的希望,但是冷门的威胁也随之来临。

  理论上,巴塞罗那只要取胜,而同组里斯本竞技又不输给顿涅茨克矿工的话,西甲榜首就可以确保提前出线。当然,就算是出现了不太可能的平局,只要里斯本击败乌克兰人,巴萨同样也能提前确保出线。目前,巴塞罗那阵中,阿比达尔因膝部囊肿将铁定缺阵。

  刚刚丢掉英超榜首的利物浦回到主场,与马竞展开出线的决战。托雷斯能否迎战旧主仍然未定,不过马竞阵中倒是有两个利物浦旧将在回到安菲尔德后可能会百感交集,那就是路易斯·加西亚和庞格勒。2004年12月,如果不是庞格勒在对奥林匹亚科斯一役为利物浦打开进球阀门,伊斯坦布尔奇迹也就不可能出现。

  夺走红军英超榜首的切尔西,本轮欧冠对手是意甲亚军罗马。考虑到罗马目前联赛四连败的糟糕状态,上周末刚刚以0比2负于尤文图斯,已有了真切的降级危险,加之队内灵魂托蒂很可能无法出战,作客奥林匹亚球场的蓝军有理由乐观。此役也显示出斯帅和前任穆里尼奥的不同:如果葡萄牙人还在帅位,他一定在3比0领先后大幅轮换,为冠军联赛攒人品。

  穆帅的国米客场挑战阿诺索西斯,只要取胜就能确保出线。不过,国际也要小心冷门。塞浦路斯冠军本赛季曾在主场击败过帕纳辛奈科斯,客场逼平过不来梅。如果在联赛连平、险胜榜尾球队后再加上一段欧冠爆冷,穆里尼奥在意甲就真的“狂”不起来了。(小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