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们玩得高级一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14:25   深圳晚报
让孩子们玩得高级一点

  

小小哥俩好。左边是刘相熠,右边的就是廖钰灏了。本报记者 汪洋 摄

  ——深圳两八岁棋童唱响国象锦标赛

  本报记者王宫报道 日前,在越南海滨城市头顿结束的2008世界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上,两位来自深圳的少年大放光彩,刘相熠、廖钰灏分获男子8岁组亚军、季军,这是深圳青少年在国象国际大赛上取得的历史最佳战绩。

  深圳4人名次均靠前

  世界青少年国象锦标赛是少儿国象的最高级别赛事,本次比赛参赛选手年龄在8至18岁之间,分为6个组别,比赛时间长达11天。参加此次比赛的深圳选手有4人,男子8岁组中,刘相熠11轮积9分,廖钰灏积8.5分,分获亚、季军。冠军被东道主选手陈明胜夺走。

  另外两位参赛的深圳棋手也取得了不错的战绩,女子18岁组的李磐如获得第5名,男子10岁组的陈柏宁则列第20位。

  两小将均从师章钟

  此次出战越南世锦赛的4位深圳棋手中,刘相熠、廖钰灏、陈柏宁均为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章钟、李若凡夫妇的弟子。

  2004年底,章钟从国家队退役后,与同为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的妻子李若凡来到深圳定居,两人在参加国内比赛之余,在莲花北小区开设了一家“章钟国际象棋俱乐部”,招收了50余名学员。在深圳,夫妻二人成了培养青少年国象棋手的最高级别教师。

  “让他们玩得高级一点”

  刘相熠读二年级,而廖钰灏也只是三年级学生,两人每天的训练时间均安排在课余,仅有一小时左右,接触国象的时间也不过三四年,之所以有如此成绩,除了两人的天资聪颖,与章钟的悉心培养密不可分。

  章钟表示,很多深圳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适应国际化的潮流,而国象就是一种国际上通用的交流手段,学下国际象棋对孩子智力的开发,性格的养成都很有益处。

  讲到弟子成绩如此出色的“秘诀”,章钟笑了笑说:“我可以讲得很浅,也可以讲得很深,但还是想让他们玩得高级一点,不是说鼓励他们走专业化道路,而是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尽可能教给他们深入一点的东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