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脆弱姚明,请谨慎使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14:25   深圳晚报
脆弱姚明,请谨慎使用

  

  常规赛打完三场,姚明的平均出场时间达到39.3分钟,疲惫的巨人已经发出预警:“这样打有点危险,可能有个四五十场又得挂了。”作为一名主力NBA球员,场均40分钟似乎并不是一个夸张的数字,姚明真的支持不了这么久吗?

  出场时间并不算长

  新的赛季刚刚开始,以一名主力中锋的标准来看,姚明的出场时间并不算长。和他位置类似、同为主力的两名内线邓肯与斯塔德迈尔,本赛季前几场出场时间也都达到39分钟以上,而且在场上都能善始善终。

  如果考虑到姚明的年龄(28岁),拿他和著名中锋的同龄时期对比,他的登场时间甚至偏少,已退役的中锋大卫·罗宾逊以及鲨鱼奥尼尔都在28岁时达到了自己出场时间和状态的两个巅峰——每场要打40分钟以上,平均得分接近30分。姚明在26岁的那个赛季得分曾达到25分,但此后两年得分一直在下降。

  姚明体力确实不足

  但姚明是个特殊的球员,他太高了,比罗宾逊和奥尼尔都要高10厘米,加入NBA增重后移动起来变得更慢更吃力,而且作为亚洲球员,他的身体底子本身也比较薄——一句话,他几乎是现今同龄NBA中锋中体力最差的一个。

  加入NBA后的前三个赛季,姚明都很健康,保持着极高的出勤率,头两个赛季更是保持常规赛82场全勤,第三个赛季也仅仅缺阵两场,当然这建立在他每场仅上场30分钟的情况下。随着他在火箭地位的提升,姚明的出场时间也大幅增加,从2005~2006赛季起,他的出场时间接近了35分钟,上个赛季更是达到37.2分钟,这直接造成了姚明在近三个赛季的伤病连连,平均出勤率仅有65%。

  不妨学学奥尼尔

  事实证明,一旦出场时间超过35分钟,以姚明的体力很难支撑,第4节他步履艰难的场面我们看得太多了,而他的每次跌倒也都令球迷揪心。

  其实奥尼尔就是姚明的好榜样,鲨鱼今年36,但从2006年开始,他把自己的常规赛出场时间降到了30分钟以下,偶尔还偷懒称病养伤,但这并不影响他在季后赛的生龙活虎,实际上,2006年他还帮热火拿到了总冠军。他是个很懂得调节自己的球员。

  姚明本人的性格决定了他不可能偷懒,但他也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实际情况,对阿德尔曼的过度使用说“不”,是他迈出的清醒一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