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解放日报:田亮之后 谁是跳台新王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0:22  解放日报

  

周吕鑫
林跃 (资料照片)

  北京奥运会跳水选拔赛最后一站比赛昨天在济南落下帷幕,男女十米跳台的金牌分别被林跃和汪皓分享。当年,因为田亮的存在,使得男子十米跳台成为最受关注的一个项目。而今,当田亮离去,谁又能为男子十米跳台挑起夺金重担,成为中国的下一个“跳台王子”?

  自雅典奥运会之后,男子十米跳台呈现出了“小鬼当家”的态势,周吕鑫、林跃、火亮和杨礼光的先后出现,弥补了田亮离开之后的空白。但目前,最有可能成为田亮接班人的,有三个人选:小将周吕鑫、林跃以及田亮当年的队友、雅典奥运会十米台冠军胡佳。

  无锡、合肥、烟台和济南四站奥运选拔赛结束,周吕鑫和林跃各自分享了两个冠军,可谓旗鼓相当。不过,在其他国际比赛中,周吕鑫的表现更为出色抢眼,是男队中去年获得个人冠军最多的队员。“稳定”是周吕鑫最大的特点,教练给他的评价是“心理素质好,越到大赛越能发挥水平”。在新人辈出的男子十米台这个项目上,稳定的状态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将成为最后选拔的重要依据,而周吕鑫在各项大赛中的稳定发挥无疑为他的奥运参赛资格增加了不少筹码。

  如果说周吕鑫以稳取胜的话,那么另一名小将林跃则是将难度作为自己的王牌。林跃动作飘逸,空中姿态好,曾被不少人誉为“田亮接班人”,他的撒手锏是当今跳台项目难度最高的技术动作———难度系数为3.8的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但作为新秀,林跃尚不能在难度和稳定性之间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这是他争夺奥运参赛资格道路上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在所有参加选拔的队员中,24岁的胡佳已经是一名老队员了。但是,这位奥运冠军在2006年开始陷入了事业的低谷,视网膜的脱落,使他始终不能恢复到最佳状态。在之前两站选拔赛烟台和合肥站中,他仅仅名列第五,在北京奥运会的跑道上,他已经远远落后于周吕鑫和林跃。除了以上三人,上海小将火亮几乎已经锁定双人参赛资格,单人项目并非他的重点,而出道比他们更晚的小将杨礼光,目标主要还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曾经说过,男子十米跳台恰恰是她最不放心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好手云集,竞争激烈,各国选手均对这块金牌虎视眈眈。在去年3月举行的墨尔本世锦赛上,中国队包揽其余九块金牌,却在周吕鑫、林跃“双保险”出击的情况下,还是把这块分量最重金牌拱手让给了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

  田亮走后,中国需要一个新的“跳水王子”,来捍卫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跳水梦之队的荣誉。


本报记者 龚洁芸 实习生 阮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