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文汇报:金牌与情商--郭晶晶耍大牌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8:32  东方网-文汇报

  跳水世界杯结束两天了,由郭晶晶引起的话题却注定还会继续。混合采访区里以各种方式敷衍了事,新闻发布会上自顾自做着手工,又干脆用话“呛”记者——郭晶晶不是第一个,很可能,也不是最后一个。

  还是这届世界杯,某男子双人赛后的发布会上,获得冠军的中国选手发表感言称,“多少感到了压力。”随后一位德国记者提问,能否详细说一下压力问题。中国冠军或许开了小差,直到新闻官翻译了两遍问题才反应过来,连忙答道,“没压力,完全没压力。”一前一后的变化,令满场抓狂。相比正儿八经的新闻发布会,自由度更大的混合采访区,当然更显混乱。预赛后,听到最多的托词通常是“晚上还有决赛”,那么决赛后呢?“对不起,班车就要开了。”

  这样令记者们抓狂的场面,通常出现于两种情况下。一是队员太小太年轻,实在不知道如何面对突如其来的媒体;二多见于强势项目的明星选手,一旦出现状况,多半被称为“耍大牌”。这次的郭晶晶属不属于“耍大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郭晶晶当年的恩师于芬看来,可以划归这一行列,“晶晶是这支跳水队里不二的领军人物,身边人都求着她再跳一次奥运会,吴敏霞刚在济南跳了个零分,竞争感也不强烈,难免有这样的情绪。”郭晶晶连续三次跳砸了107B,可“大牌思维”却让她不承认自己的失误,“我真不知道怎么回答你的问题。我觉得我今天整个表现挺好的。”也许这位奥运冠军忘了自己三次107B的得分,预赛46.90分,她其余四跳的平均得分69.75,半决赛和决赛都是68.20分,相应的另一数据是76.125和79.50。郭晶晶大概也不记得,自己在决赛的五跳中三跳起跳出现“退板”,“这就是技术失误,不是心理问题。也许队里没人给她点拨这个错误。”于芬这么说道。

  的确,运动员也是人,也有正常的七情六欲。但作为职业运动员必须明白,职业比赛的终点不是颁奖礼,赛后的采访是他们必须要面对的工作之一。作为公众人物,他们有责任接受公众的提问,当然,在现阶段下,这一提问权只能为少数记者所掌握。在不久后的奥运会中,中国运动员们将要面对数以万计的国际媒体的提问,在冀望为祖国增添成绩荣誉的同时,他们也应该展现应有的礼貌和风范。金牌也许代表了身体的强健,但如果它无法体现正常的情商,这样的金牌又有什么用处?

  萨马兰奇曾经说过,“一届奥运会成功与否,将由媒体来作出评价。”这句话,或许中国运动员们也该认真体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