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继红:84年用绣花来缓解压力 巧克力被我吃遍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0:57  体坛周报

  一入水我就笑了

  1977年,我12岁,刚刚由体操转为跳水不久,由于表现突出,当年便从武汉体育馆业余体校跳水班直接进了湖北省跳水队。

  1981年,我入选了国家队,指导教练是当时的副总教练徐益明。为了让我们出成绩,徐益明想了不少主意,也动用了不少措施,估计一周要练习四五十个小时。但我从没叫过苦,也从没请过假。

  可在强手如林的国家队,要想立足并非易事。1982年世界锦标赛比赛,自己的状态特别好。但可能当时年龄比较小,思想上出现了问题,特别想拿到金牌,但最后只获得了第三。当时我没感觉紧张,但比赛下来,自己回忆不起来是怎么跳的。后来教练说这是因为紧张过头了。这次失利尽管很遗憾,但在一定程度上让我清醒地认识了自己。

  转年就是奥运选拔了。队里最有名气的是1981年的世界杯冠军陈肖霞,虽然1982年厄瓜多尔世界杯、1983年在美国休斯敦的伍德兰,我都赢过她。但在跳水队,世界冠军实在太多,偶然拿一次金牌不算什么。而且在随后半年多,我的状态很不稳定,能否参加奥运会都成了问题。上天总是眷顾时刻准备着的人。1984年6月,女台第二人选、江苏选手吕伟在训练时意外受伤,我替补出征洛杉矶奥运会。

  这是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奥运会,为了缓和队员紧张情绪,队伍专门请了心理学教授为我们进行辅导。很多队员也会听音乐或者打牌来放松,我却有其他方法。以前我喜欢看外国名著,但在那个特定的时间段,每天晚上绣上一个小时的花,大大地增进了我的定力。我曾将这个经验传授给我的丈夫、羽毛球双打选手田秉毅和弟子郭晶晶,效果很好。如果申请专利,没准这也算一个呢。

  这也是我的第一次奥运会之旅。吃的方面,很多队伍反映不太习惯,不过对于我们这些需要控制体重的选手来说,基本不太计较。不过,零食是少不了,毕竟是女孩子嘛。我记得自己特别喜欢吃巧克力,每到一个国家都会买一两种当地的巧克力。毫不夸张地说,在我的胃里,存在着当时几乎所有牌子的巧克力。

  奥运会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开幕了。一开始,中国跳水队全线告负,夺冠的希望,就寄托在女子跳台上面了。预赛,我和陈肖霞分列一二位,随后的决赛,陈肖霞在重压下发挥欠佳,最后仅列第四。而我则越战越勇,和美国名将米切尔展开了恶战。最后一个动作前,我领先米切尔达十分。最后一个动作,我只要超过52.3分,就能夺冠。但这个动作是我并不稳定的难度系数3.0的107B。这是当年号称难度最大的动作。好在我豁出去了,什么都不管,稳定地发挥自己,最终以超过米切尔4分的优势登顶。

  当时我刚一入水,就高兴的笑了。因为,我知道自己能拿冠军了。

  ★周继红/口述 柳西溪/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