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泳坛30年代有“美人鱼” 远东运动会曾独揽4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4:47  武汉晚报
中国泳坛30年代有“美人鱼” 远东运动会曾独揽4金
杨秀琼

  在1936年第11届奥运会上,杨秀琼是游泳赛场唯一的中国女选手。预赛中,她虽然改写了100米和4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但因与世界强手相差甚远,没能进入决赛。

  杨秀琼生于1918年,广东东莞人。1934年5月,杨秀琼代表中国参加第十届远东运动会,她击败日本、菲律宾等选手,独揽4项冠军,震撼了亚洲泳坛,被媒体誉为“美人鱼”。

  然而,在旧中国,杨秀琼的命运与“女跑王”李森同样不幸。奥运归来后,在四川军阀范绍曾的胁迫威逼之下,杨秀琼做了他的第十八位姨太太,年仅19岁就结束了运动生涯。抗战胜利后,杨秀琼到加拿大温哥华侨居,1982年10月10日黯然病逝。

  整理 叶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