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闻网:中国对兴奋剂零容忍 壮士断腕确保清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15:12  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2006年12月7日,在第15届多哈亚运会男子50米仰泳决赛中,中国游泳选手欧阳鲲鹏以25秒47成绩获得银牌。据悉,这是继在100米、200仰泳比赛后,欧阳鲲鹏获得的第三枚个人银牌。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欧阳鲲鹏。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8日记者 宋方灿

  周五的一个消息震惊了世界,中国仰泳第一人欧阳鲲鹏东窗事发,在今年五月一日的一次赛外检查中,他的尿样检测呈阳性,后被查出使用合成类固醇。中国游泳协会决定对其实施终身禁赛的处罚,其主管教练冯上豹则被终身取消教练员资格。

  以如此 “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之势”的做出如此的铁腕决定,中国游泳协会也发出了中国军团关于对本届奥运会力保公平竞赛、干干净净比赛的一个强烈信号。

  即便是曾贵为中国男子游泳队曾经的领军人物,即便是本届奥运会的夺牌希望之星,但中国游泳协会的眼里容不下任何的“沙子”,毅然选择了壮士断腕,干净利落的处理掉欧阳鲲鹏,以保清白。

  这也是一次对任何对服用禁药尚心存侥幸的人的一次“斩首行动”,无论是对游泳选手,还是对其他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成员,都势必将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中国的此举也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关注,和其他国家代表团的积极回应。就在对欧阳鲲鹏的突然死亡宣布之后几个小时,保加利亚也对他们的11名举重选手“痛下杀手”。

  中国的这种行为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和叹服,也成为很多国家的榜样。法新社就指出,在奥运开幕还有42天之际,中国此举无疑表明了对兴奋剂的“零容忍”。在主场观众的面前,中国游泳队显然是要表明将以干净的态度来迎接奥运会的比赛。

  莫伸手,伸手必被抓。在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中国游泳曾一度为禁药阴云所笼罩。即便到了新世纪,中国的奥运冠军罗雪娟在一次国内的比赛后就明确表示,“我是干净的,但我身后的池水不干净,”暗指很多选手在服用禁药来取得好成绩。《纽约时报》认为,中国游泳协会此次的表现,表明了中国对兴奋剂说“不”的强硬态度。他们指出,根据以往的做法,在查出服用禁药后,运动员原本可能先禁赛两年,然后重犯时再处以终身禁赛的极刑。此次中国游泳协会的“零容忍”,一招致命,决心之大可窥一斑。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在宣布处罚决定时表示,反兴奋剂工作在中国一直受到高度重视,中国游泳协会也在反兴奋剂工作上投注了大量精力。这一事件的发生则给他们敲响了警钟,提醒他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反兴奋剂工作的力度。

  本届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对兴奋剂采取前所未有的严格要求,北京奥组委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无论是这届奥运会的抽查人数,还是检查的力度,都将是奥运会历史上最高的。作为东道主,中国自然希望能够以身作则,交上一份干净的答卷。即便中国被认为是本届比赛的金牌第一的热门,即便中国选手面临主场观众的助威和压力,反对禁药,已经成为最基本的出发点。

  这次事件具有标本意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如果效尤者能够正确解读这次的处罚决定,回头是岸,那么欧阳鲲鹏这个反面典型,倒下的才真正有意义。一个欧阳鲲鹏倒下了,希望更多的欧阳鲲鹏们能够悬崖勒马,为自己,也为祖国,保持一份本真和诚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