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皇后高敏:让国外选手感叹和她同时代是悲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5: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李嘉) 在“江山代有才人出”的中国跳水队有不少让人难忘的面孔,但提起“跳水皇后”,人们脑海中马上就会浮现出那个笑靥如花的女孩,那个两度获得奥运会冠军,开创跳水届“高敏时代”的传奇人物——高敏。

  高敏以体型优美,动作轻盈,稳定性好为特点,压水花技术尤为突出,是世界上唯一突破600分大关的女子跳水运动员。在她的时代,她的技术难度和稳定性已远远超过任何对手,是世界上当之无愧的跳板跳水女皇。

  高敏从4岁开始学游泳,10岁时加入四川省跳水队,并显示出过人的天赋。

  1986年,年仅15岁的高敏就站在了第五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的跳板上,世界从此记住了这个笑容甜美的小姑娘,她以582.42分夺得女子3米板冠军,这个分数是世锦赛历史上的最高分。

  这是高敏建造自己世界霸主地位的第一步,一个时代从此拉开了序幕。

  自此开始,高敏的跳水生涯光芒四射,一帆风顺。她在1987年跳水世界杯上再夺3米板金牌。

  1988年首尔奥运会是18岁的高敏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她以580.23分的绝对优势获得女子3米板的金牌,实现了“三连冠”。

  1989年在第六届世界杯跳水赛上,高敏获得女子1米板和3米板两项冠军。

  1990年在澳大利亚国际跳水赛上高敏再获1米板和3米板两项冠军。同年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亚运会跳水比赛中,高敏在家门口夺得了1米板和3米板两枚金牌,并与队友一起获女子团体金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高敏22岁,她凭借出色的发挥再一次赢得女子3米板的金牌,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位蝉联奥运会冠军的女运动员。这一次的辉煌后,高敏决定退役。

  称高敏为世界跳坛的传奇人物绝不为过。从1986年到1992年,高敏在她参加的所有重大赛事中保持全胜,共获得70多枚国际比赛的金牌、11项世界冠军,蝉联两届奥运会冠军。1987年、1988年、1989年连续三年被美国《游泳世界》杂志评为年度世界最佳跳水运动员。

  高敏开创了一个长达7年的“高敏时代”。那时的高敏被外电称为是“任何一个女板运动员都想战胜的目标。”许多国外选手认定:“与高敏生活在同一时代是个悲剧。”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22岁的高敏决定退役。退役后的高敏并未放弃她的体育事业,她于1994年赴美国学习体育管理,后到加拿大开办了一家跳水俱乐部,自任教练。2005年高敏随丈夫回到了北京,并出版了自传《追梦》。

  高敏曾说,正是由于国外的那段生活,使她充分了解到国外跳水的训练方式与方法,是根本无法与中国相比的。中国跳水队的训练方式,在世界跳水界都是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谈到北京奥运会,高敏对中国队很有信心,“8金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是一个绝对有希望实现的目标,就算是有些意外或冷门出现,相信中国跳水也至少会有6金入账。”(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