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皇后高敏不败神话背后 辉煌的时候亦曾孤独无助(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23:10   新浪体育

  解说:教练的小小纵容给了高敏喘气的机会,但是,随着一场又一场的胜利,她背负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一块块金牌像是砖头一样压在她身上,压得她几乎窒息。在1991年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她甚至荒唐的想自己制造一次失败来终结自己的不败神话。

  高敏:其实那场比赛,3米板那一天,赛前的头一天,我都已经想好,我说我明天就放了这块金牌,又能怎么样?我真的已经做好准备。

  主持人:也没有人能把你打一顿。

  高敏:是,我说,就让大家知道高敏是会输的。我不是说是每场都会赢的,我可能输了以后,奥运会对我的希望就没有大了,我到第二天去赛前的时候,我都训练的就比较懒懒散散,真正当运动让入场式开始了,他开始介绍每一个运动员的时候,介绍到我,()china gaomin的时候,那个时候,我觉得完了。

  主持人:还是不行。

  高敏:还是不行,你得去跳了。

  主持人:你得去跳了?

  高敏:对。主持人: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平时好像觉得是一些口号,民族、国家呀,在那个时刻还是一个很真实的力量。

  高敏:我觉得到了赛场任何一个人都逃脱不了这种感觉,因为尤其是世界大赛的那种赛场,它每一个国家多有自己的啦啦队,每一个就是可能去赢得这块金牌,或者你离这块金牌比较接近的国家都会组织好的自己的啦啦队来给你加油,到那个时候人就是一口气嘛。

  主持人:所以那个时候也义无反顾,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解说:高敏的这次世锦赛咬牙挺住了,但是这次比赛之后还有下一场,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到来之前,等待她的比赛不会终止。而这段时间,在高敏三年后出版的自传里被她称为她运动生涯中最黑暗的时期。

  高敏:我记得在199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结束,我当时拿了两块金牌,拿到金牌以后,我坐在车的后面,我就眼泪哗哗往下掉,我说完了,我又得去跳奥运会了。

  主持人:但是正是从这一届的世锦赛到92年的巴塞罗那之间,你经历了大概运动生涯中最苦闷的一段时间,苦到什么程度,为什么描述一下?

  高敏:其实在外人眼里,我是最辉煌的时候,就觉得高敏只要去参加比赛,就是冠军,但是那个时候,我就觉得真的是好难熬啊。为什么呢?一个是我很害怕92年奥运会上面跳砸了,因为我那么多年,前面六年,一直到91年,我都是拿的世界冠军,那到最后一年没有拿到,那不是前年六年都白干了,这是一个压力。

  高敏:然后还有一个,就是大家都还是蛮期盼我能拿冠军的,那个时候你接到那个观众来信,是用麻袋给我放到屋来的,我要是出去一个星期回来,你会有一麻袋的信,那个观众来信,那个时候没有网络,都是靠通信,然后我就看很多信,就是观众对我的那种期望,其实有时候我看着越看越害怕的。

  主持人:觉得恐惧。

  高敏:干脆就不看了,然后到了92年奥运会前的时候,就开始吓得,就每天晚上不敢睡觉,就会做恶梦,梦见比赛,梦的全是比赛跳砸了,然后到空中的时候,翻不动了,就看到自己的腿就不动了,这人就不动了,就不知道下去了,就被吓醒,或者有的时候哗就趴在水里,哗就躺到水里去了,就是像。这种梦境。

  解说:在那些被噩梦缠绕的日子里,高敏甚至想到了死。她随时揣着积攒下来的一瓶安眠药,她也想过,如果不能拿到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冠军,她就要从巴塞罗那最高的楼上跳下去。

  主持人:1992年的时候,你真的想过从巴塞罗那那楼上跳下来?

  高敏:如果拿不到了,真的想跳了。

  主持人:真的?

  高敏:吓死了。

  解说: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决战的时刻终于到来。此时,四年来累积的压力也到达了顶点,高敏接近了崩溃边缘。预赛时,对高敏来说最恐怖的事情发生了,她的噩梦成真了。

  主持人:咱们先说预赛。

  高敏:前面跳得挺顺的,然后跳到,预赛以后是跳六个动作,跳到第五个动作的时候,我就觉得我的腰开始痛了,我的肩开始痛了,因为很冷嘛,我做了很多思想准备,但是那风吹过来很冷,我就觉得我的肩开始逐步逐步越来越痛了,然后到了那个,到了板上以后,我就觉得恍恍惚惚的,一跳到空中我就跟做梦的时候一样,我就看见我的两个腿了。

  主持人:不动了。

  高敏:不动了。

  主持人:看到自己的腿是很恐怖的事情,是吗?

  高敏:应该翻腾呀,你应该在转呀,你这个腿,有水有这样的,我突然看见我这两个腿,这个人在空中他不转了,我就趴到水里去了,从水里起来,这真得是梦想成真。时就有一点就说,怎么回事?然后当我最后一个动作,其实跳得也一般,预赛完了以后,我还是蛮害怕的。

  主持人:蛮害怕的。

  高敏:蛮害怕的。

  主持人:你能给我描述一下,一个人站在板上,教练也不在身边,没有给你叨念了,然后全场都安静下来,一个人站在板上,就自己面对自己的时候,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给我们描述一下,看着下面的一池水?

  高敏:千万别掉下去。一定要跳下去。

  主持人:一定要跳下去,我们掉下去。

  高敏:真的是比赛最紧张的时候,就是紧张的,我觉得我很难控制我自己的时候,就是我想到,就千万别掉下去,一定要跳下去,然后说相信自己的训练吧,相信自己的付出,如果我的付出够了,我一定是跳下去的。那个时候我甚至不敢去想技术,不想技术。我就让自己身体去做这个动作,(我觉得,发现太多次了,比分非常接近的时候,这个动作就能决定我命运的时候,因为到后来比赛,天气冷了,或者什么状况也有比赛,比分接近的时候,我就是这么想的,我说如果我平时付出的比我的对手多,那我这个动作就会好。)

  主持人:所以平时的训练也是给自己这样关键的时刻一个定心丸,一种稳定的力量。

  高敏:就说我们平时训练,我觉得,我自己给我自己形容的是,平时对训练就是攒钱,比赛就是花钱。

  主持人:觉得那个时候自己家底还有一点,比较丰厚。

  高敏:我说我有家底,我就花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