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明星熊倪:悉尼对决萨乌丁从绝境中夺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06:08   河南日报
奥运明星熊倪:悉尼对决萨乌丁从绝境中夺金
熊倪漫画像

奥运明星熊倪:悉尼对决萨乌丁从绝境中夺金
赞扬熊倪的书法作品

  上个世纪80年代,男子跳水是洛加尼斯的时代,这位被称作“空中王子”的美国跳水运动员,几乎拿走了所有重大国际比赛的金牌。1988年汉城奥运会,向男子跳水王座发起冲击的是中国14岁的小将熊倪。洛加尼斯与熊倪年龄相差一倍,他们在跳台上上演了改朝换代的巅峰之战。洛加尼斯染在水池中的鲜血和他的声望感动了裁判。熊倪以银牌惜败,但他却一战成名。这枚银牌让熊倪无法释怀。憋着一股劲儿的熊倪在随后的四年里共获得了4个世界冠军。但是,让熊倪感到遗憾的是洛加尼斯退役了,他无法再与洛加尼斯较量了。

  萨乌丁来了,熊倪从此不再孤单,世界男子跳水从此双雄()鼎立。萨乌丁来自俄罗斯,与熊倪同年而生,技术扎实,稳定全面。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熊倪和萨乌丁只并列第三。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他们仍然是平分秋色,分别将男子10米跳台和3米跳板的金牌收入囊中;双雄并立已经确定,留给人们的悬念是谁将称王?征战十年的熊倪也许确实感到累了,1997年,熊倪在八运会后宣布退役。失去对手的萨乌丁几乎包揽了所有国际大赛的3米板金牌,一时间所向披靡。此时的中国男子跳水青黄不接,陷入低谷,人们在呼唤,英雄()何在?熊倪终于复出归来,站在一波碧水之上,身负重任的他还有一个愿望:与老对手萨乌丁对决于奥运会上。

  2000年9月26日,第27届悉尼奥运会男子3米板决赛开始了。所有人都知道这是一场王者对决、巅峰之战。熊倪和萨乌丁分别站在3米跳板上,所有的伤痛、焦躁、不快都已消失,只有那3米跳板上,凌空飞起的一个个优美的艺术造型……最后一跳,萨乌丁的动作是5353B,难度系数3.5,这是所有比赛动作中难度最高的。然而,萨乌丁失误了,这一跳,他几乎没有完全完成动作,一阵惊讶地呼声中,他宛如折翅的雄鹰,无奈地坠入水中。407C,这是熊倪的最后一跳,此前经过五轮的较量,熊倪的积分略低于萨乌丁。成败在此一举。起跳,收腹,向内翻腾三周半,完美!欢呼声中,池中托起一朵洁白的浪花。熊倪以微弱的优势获胜。

  最后一跳逆转萨乌丁,熊倪承认他是一个“相当幸运的选手”。知情者都知道,熊倪这句话并不是因为这次胜利,而是对自己选择离去归来、再登顶峰的一种肯定,从14岁参加奥运会挑战洛加尼斯,12年后与萨乌丁对决于悉尼,熊倪此生无憾。⑨7

  书法作者小传

  张剑锋现任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行书委员会主任,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花鸟画研究会名誉会长。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