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乌丁北京搏金为生活所迫:除了跳水我没有出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10:39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郭宣报道

  自91年踏上国际赛场以来,俄罗斯跳水沙皇萨乌丁就成为了十多年来少数几个能让中国运动员感到紧张的对手。尽管随着年龄的增大,萨乌丁现在已将目标锁定在了双人跳上面,但丰富的比赛经验及稳定的心理,还是让他在一群小选手中保存了一份孤傲的成绩:在2008欧洲杯上,34岁的萨乌丁再次与队友古纳科夫合作获得男子双人3米跳板金牌后,北京奥运会就成为了萨乌丁的最新目标。

  “我和古纳科夫现在世界排名是第二,至于第一,不用说就知道是中国人了。不过,我并不认为中国人是不可战胜的。”尽管背部的伤痛经常让萨乌丁感叹岁月的无情,但他对自己的北京之行仍然充满信心:“中国队员很年轻,非常有天赋。他们的跳水设施是一流的,在这方面,我们以后如能追及他们的十分之一就棒极了。至于他们的工作能力,则几乎说是疯狂的。不过,奥运会上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而且,这次是在北京比赛,他们的压力肯定是无可想像的,因为跳水之于中国人太重要了,输对他们而言根本就是不可以接受的!”

  7月1日,萨乌丁喜得贵子。而为了能在妻子生产时守在其身边,萨乌丁并未随大队人马到韩国训练,而是留在了妻子身边。尽管教练对此大有微词,但萨乌丁却坚持了自己的意见:“有些记者在报道中指责我因为孩子错过了很多训练,在奥运会前怎么可能会有这种事情!那些愚蠢的报道太让我生气了。孩子,不仅不会耽误我的训练,而且还能让我在北京有更出色的表现!到韩国是为了放松,对我而言,绝对不需要那种样式的训练。妻子就要生产了,我怎能飞到国外去放松呢。我是一个人,并不是机器,一生中第一次当父亲,我是无论如何不能错过的!”

  不过历经如此之多的大赛后,在奔赴北京之际,萨乌丁的心情却并不放松:“我当然有压力。比如说,我非常为队友尤里担心。他只有18岁。所以,我对他的担心,超过了对自己的担心。”

  其实,萨乌丁的压力还有来自生活方面的压力:雅典奥运后,萨乌丁决定退役,但他只是在自己效力的中央陆军俱乐部里谋得了一份工作。而且,复杂的人情事故却让他倍感生活的艰难。结果,仅仅离开跳台四个月之后,他又恢复了训练。

  因此,萨乌丁现在向来拒绝猜测自己在2012年奥运会上的命运,而且也从不讳言他现在其实也缺少别的出路:“我现在从中央陆军队领工资,2001年成为维罗涅什市的荣誉公民后,我还多了一项权利,可以免费乘坐电车,可实际上,维罗涅什市已经没电车了,其他的福利就没有了。有些官僚经常答应很多事情,但实际上却是另外一回事。所以,我暂时还没有什么地方可去。因此退役实际上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确实有人答应过退役后如何,但基本上都不会有下文。正是因为这一点,北京奥运会对我很重要,现在我是中校,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我可以成为上校,这是我的最后一次机会,希望不要错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