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菲尔普斯超越施皮茨 神童完全可能独揽8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9:46   新浪体育
专家称菲尔普斯超越施皮茨 神童完全可能独揽8金
菲尔普斯的目标——超越施皮茨

  游泳神童菲尔普斯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目标是夺得八枚金牌,超越前辈施皮茨在慕尼黑奥运会上创造的个人在一届奥运会夺得金牌最多的纪录(七枚)。做为施皮茨的大学队友,前西班牙游泳名将,第一位代表西班牙参加奥运会游泳决赛的圣地亚哥·埃斯特万特别分析了施皮茨和菲尔普斯在生活和拥有技术上的相同与不同,他得出的结论是菲尔普斯甚至比施皮茨更强,也就是说这位美国游泳神童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八枚金牌的可能性非常大。现文章摘译如下:

  1969年,我来到布鲁明顿,成为印第安纳大学游泳队的一员,在詹姆斯·爱德华教练手下训练并结识了施皮茨。施皮茨是一个简单、内向,只对朋友倾诉衷肠的人。一起生活的日子,我们除了在泳池里训练就是围在一起打扑克。施皮茨简直就是扑克大师,他总是教我和队友各种各样的打法,就这样我们一起渡过了三年时光。大四很快来临了,他说如果自己如果在慕尼黑奥运会上游不出成绩就去当牙医。结果他在一个星期里狂卷七枚金牌,他不用再去做牙医,相反他要应付各个电视台的专访,几乎所有的媒体都把他看做新的“人猿泰山”。但很快施皮茨就发现自己并不适应做明星的生活,他最终成为了一名地产商人,娶了一名叫休的妻子,安逸的过起日子来。

  施皮茨并不怎么喜欢训练,邻近慕尼黑奥运会的几个月前,他说要去加利福尼亚州找查沃尔(另外一名游泳教练)去训练。结果,他一下子消失了三个星期,直到有一天查沃尔打电话到印第安纳大学来问道:“马克(施皮茨)在哪?”“他不是在你哪儿吗?”“怎么可能,我根本没见过他。”施皮茨就这样自己给自己放了几周大假,他总是说,“我今天感觉不好,不想训练。”可训练里他却总是能游出世界纪录,只是缺乏持续性。

  但施皮茨是天生为游泳和比赛而生的,迈克尔·菲尔普斯也一样。他们都热衷于扑克牌游戏,在大赛前维持着一样的情绪。在技术和身体方面,菲尔普斯甚至要比施皮茨更优秀。菲尔普斯身高1米95,而施皮茨只有1米77,甚至低于美国男人的平均身高。但是两人的身体素质和类型却惊人相似,他们的体型尤其是后背是趋水性线条,强有力的大腿以及各关节的灵活程度保证他们可以比别人游的更快。尤其是蝶泳中,他们的泳姿就像一头小个的海豚,一上一下遨游在大海之上。此外,菲尔普斯和施皮茨在大赛中总能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这点也是他们和其他运动员不一样的地方。

  当然,菲尔普斯更有个性一点,施皮茨是绝对不会驾车带着朋友在巴尔迪摩的高速公路上超速驾驶的。在泳池里,菲尔普斯也更完美,除了蛙泳你对他无可挑剔。从科学的角度说,菲尔普斯的泳姿代表着一种新的技术革命,在各项泳姿中(除了蛙泳),他的优势都几乎是统治性的,实际上也没人比他做得更好。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比之前的运动员都游得更快,也更轻松。这其中也有科技进步的作用,他的新式泳衣就可以帮助他在泳池中游得更快。

  施皮茨游泳生涯中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一名学生,主要参加NCAA的大学比赛。而菲尔普斯却不是,他是一名职业运动员,而且是世界上获得赞助最多的运动员之一。

  现在,是我们来欣赏菲尔普斯表演的时刻了。借助各种现代化设备,人们计算出在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超越施皮茨获得八枚奥运金牌的可能性。如果菲尔普斯真的成功了,毫无疑问,他将成为“百万美元”男孩。他的赞助商“速比涛”(Speedo)许诺,如果他在一届奥运会上拿到8块金牌,他将拿到100万美元的奖金。

  (刘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