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杨景辉作客畅谈跳水梦之队 预计金牌数5-6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3:48   新浪体育
李娜杨景辉作客畅谈跳水梦之队预计金牌数5-6枚
(点击观看组图)

  北京时间8月9日上午,奥运冠军杨景辉、李娜做客“李宁新浪2008冠军访谈”节目畅谈跳水队征战08北京奥运会。

  杨景辉和李娜两位中国跳水队名将都曾在奥运会上为祖国取得荣誉。在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上,具有夺冠实力李娜先是在单人十米台比赛中错失金牌,可这位年仅16岁的姑娘凭借超强心理素质和搭档桑雪一切以大比分优势勇夺女子双人10米跳台金牌。杨景辉自小练习跳水体育项目,于2002年进入国家跳水队,2004年代表国家队出战奥运会的杨景辉与田亮联手夺得了雅典奥运的男子双人10米高台金牌。2008年他还出任广州站的第一位火炬手。杨景辉和李娜今天作客新浪聊天室,畅谈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争金前景,以下为聊天实录:

  相关新闻:

  吴敏霞:我与郭晶晶水平相当差在经验 奥运有个目标

  最后奥运萨乌丁不要遗憾 中国队获跳水皇帝高度评价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新浪和李宁公司为您带来的奥运冠军访谈,今天我们请来两位嘉宾聊我们中国的梦之队,在六届比赛中为我们带来20枚金牌的跳水队,首先隆重请出2004年上一届雅典奥运会当中获得冠军的杨景辉。

  杨景辉:大家好。

  主持人:旁边这位美女是李娜,是2000年的冠军。

  李娜:对。

  主持人:咱们首先问一下杨景辉,感觉跟他平时接触的机会更少,更神秘些,退役之后在做什么?

  杨景辉:还是走大部分运动员的路子,读书。一边康复,一边读书,我在中山大学行政管理,现在是本科,刚本科毕业。

  主持人:毕业之后打算是什么?

  杨景辉:毕业打算还是深造,研究生。

  主持人:刚才说了杨景辉突然选择退役了,是不是因为身体的伤病?

  杨景辉:对,05年全运会预赛结束之后,做一个动作时候发生一个意外,导致我肩膀受伤,做了两次手术,现在里面的钉子还在,我还在说今年是否想把钉子取出来。它本来是永久性放在里面的,但是现在它断了。

  主持人:所以说起来我感觉心里听着都特别难受,我感觉小杨还挺轻松的。所以这个是选择退役的主要原因?

  杨景辉:对。

  主持人:实际上的退役生活是不是像当初想的那么灰暗,对你来说还是不错的吧?

  杨景辉:我觉得应该说还轻松,因为现在最主要是上课,跟着处理一些别的事情,陪家人的时间更多些。

  主持人:自由的时间会更多。

  杨景辉:对。现在刚好自己长大了,有这份责任刚好可以经常回去陪陪家人。

  主持人:也是不错的生活。

  杨景辉:对,毕竟爸妈年龄也很大了。

  主持人:这也是不错的选择。李娜是获得双人十米台的冠军,她退役之后是来到人大进修学习,好像刚刚毕业,这次李娜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身份大家非常熟悉,作为中央电视台全程的跳水项目的解说,以不同的身份回到赛场,感觉怎么样?

  李娜:其实退役之后一直在找一个方式希望能参加到08年奥运会当中,当时想实在不行我去当一个观众,也要见证跳水队在中国举办奥运会的非常好的成绩。后来06年亚运会时有一个机会让我跟中央电视台一起去前方做解说嘉宾,一直做下来,这次也是让我作为解说嘉宾,真的是非常开心。

  主持人:有一种荣誉。

  李娜:对,我觉得自己对这个跳水的热爱,这份心还是在那的,就是一直希望能为中国跳水队做一些事情,等于不想离开。这次作为解说嘉宾还是感觉跟跳水队在一块,作为解说嘉宾一样可以见证中国跳水队的这种非常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主持人:跟自己站在台上的感觉有什么不一样?

  李娜:因为你作为运动员时,会一门心思想着训练和比赛,完了以后可能会关注一下中国队的其他选手,但是最主要的是还是想自己。作为奥运会的解说嘉宾就不一样了,你要关注每一个运动员,包括国外运动员,对于他们的了解、信息要非常非常多。因为这样的话,才可以在解说时有一个非常精采丰富的内容。

  主持人:是这样,我们知道解说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还要准备很多,这样才能有话可说。

  李娜:这次我特意问了一下,每一个运动员跳下来的时间大概需要多久。一般是30秒到45秒,这次导播说是一分半左右,一个会放很多的,因为这次奥运会转播有非常好的技术,从跳台上到水下有不同角度的镜头给观众看。这样解说量会更大一些。

  主持人:二位的身份已经转变了,在北京奥运会。我们观众最关心的,也就是对手的情况,咱们这8个项目挨个说。可能觉得我们作为普通的跳水的观众可能觉得心里最没底的就是我们在往届竞争最激烈的就是男子三米板的项目,这届对手也非常多,萨乌丁,还有卡斯蒂略,难度最强的。二位怎么看?

  杨景辉:其实男子三米板中国实力还是很强,何冲存在一点瑕疵,不确定因素,他可能会心理素质没有那么好,秦凯属于稳定型的。大家可以看到前两次秦凯已经拿了两次的世界杯、世锦赛的冠军,秦凯的实力得冠的可能性高一些。说道别的选手,墨西哥有一个跳水选手实力很强。

  李娜:难度系数3.9。

  杨景辉:而且他跳的非常漂亮。

  李娜:他在好运北京世界杯跳水赛上第一次展示就跳的非常好,让所有人非常惊讶,这个动作其实何冲跳过,但是何冲不敢在比赛中用因为他的把握还不是很大。

  主持人:所以我们刚才一直说墨西哥的选手就是卡斯蒂略,他实际上是我们了解到本次奥运会上,跳水项目三米板这个动作是难度最高的,除了这个重要的对手以外,还有我们的老对手,也是让我们很多老跳水运动员非常尊重的萨乌丁,李娜怎么评价最近萨乌丁的状态?

  李娜:萨乌丁的状态一直不是非常好,因为他一直有伤病在身,近期他一直参加双人比赛,因为这次是直接决赛,他其实一直帮俄罗斯队争取一个名额。我觉得他这种精神特别值得我们学习,不服输的精神,重在参与的精神,他真的是在享受跳水的整个过程。其实我觉得萨乌丁,因为自己身上的一些伤病,还有他的岁数和年龄已经摆在那,其实他已经很努力了,但是可能会稍微差一点,毕竟奥运会比赛非常长,一个预赛到决赛是三天,加上双人比赛是整整两个星期将近三个星期时间,他的体力是非常大的问题。

  主持人:还有一个被称为公认的跳水天才,德斯帕蒂。

  李娜:他在5月份脚受了一点伤,当时也是没参加后面一些大型的国际泳联比赛,他最近特别紧张。因为从之前的比赛看来,感觉他,因为毕竟拿过三米板单人冠军,他特别想要这块金牌。如果他心态调整好一些,我相信会在这次比赛中获得非常好的成绩。

  主持人:第二个咱们说到我们也是传统优势项目男子十米台,这次出战的三名选手,林跃和火亮我们可能了解一些,但是周吕鑫我们不是太了解。他有多大把握?

  杨景辉:其实在单人项目上更出名一些,但是现在也不确定谁上,因为有三个人,赛前也可以换人,24小时之内还可以换人,现在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安排单人的布局。他们三个,其中两个肯定会上,但是不确定。周吕鑫是确定一个,火亮跟林跃不知道。

  李娜:火亮这个孩子特别活泼,特别外向,让人会担心他会出现一些状况。林跃在近期的状态不是特别好,他一直也是从世界杯之后一直都没有出来比赛,也是希望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所以我们也不知道谁会出战。

  主持人:这三位里边竞争力最大的是周吕鑫。

  杨景辉:对,他一直跳单人。

  主持人:林跃和火亮可能兼顾双人的项目。

  李娜:林跃和火亮可能跳双人。

  主持人: 然后点评我们的对手加尔佩林,是不是在这个项目的最大对手?

  李娜:还有一个德国的,而且他的难度非常大,我们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一组向前翻腾,完成的非常好,他有一个后转体,我们算了一下他的平均每个动作都在90分。

  杨景辉:而且他跳109向前四周半抱膝的动作以前田亮跳过,但是他跳的比田亮还要完美,这就很恐怖。

  主持人:他完成的非常稳定。

  杨景辉:这是最致命的。

  李娜:以往的奥运会来说都是难度比较偏低的,稳定性强一点的可以拿到奥运会冠军,但是这届应该说可以打破以往的惯例。

  主持人:所以如果买票,观众不管怎么样应该会看到非常精采的比赛。

  杨景辉:非常有看头。

  主持人:网友也提到,比较关注的是上届丢金的项目。这次我们派出了陈若琳、王鑫,都是很小的选手。

  杨景辉:但是比赛来说还显老成。

  李娜:这两个孩子都是心理上面应该还是不错的,而且他们在整个的状态,包括他们的对动作的把握性上面,应该说稳定性还是有的。

  主持人: 就是虽然年轻,但是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杨景辉:而且两个都凸现出冠军的气质。

  主持人: 我们上届意外丢金的男子三米板双人的,现在我一说相信很多人可以想起那个画面。

  杨景辉:这次派出的是秦凯跟王峰搭档,王峰今年应该是30岁了吧?

  李娜:29。

  杨景辉:上届奥运会没经验,所以也很好带着秦凯去拼这个冠军。这一届的对手来说不会是太强,所以冠军的话,争夺冠军,我觉得有90%的机会。

  主持人: 这个是把握很大的可以说。

  李娜:因为秦凯和王峰两个一路走过来配合的非常好,为什么让他们两个配合?因为他们两个的动作风格是一样的,如果我们说音乐的风格。

  主持人: 合拍。

  李娜:对,而且默契程度上也非常好。

  主持人: 所以感觉我们刚才评述的项目,还有我们相对来讲比较有把握的项目,比如女子双人三人板,综合起来相比来讲,我们觉得夺冠几率最大的,杨景辉说到90%的男子双人三米板,还有没有相对来讲期望大的?

  杨景辉:女子三米板。

  李娜:包括十米台。

  主持人: 都是把双人项目,团体优势。

  李娜:像中国我们的人才非常多,所以我们可以找到两个最合适的人配成双人,对于国外选手就不能这样了,比如加拿大的队员,他们两个配合,虽然说看上去差不多,但是两个动作不一致,所以他们的配合和难度上还要差一点。

  主持人: 我们刚才说难度相对来讲最大的是哪个项目?八个项目当中,就是竞争会比较激烈的。

  杨景辉:男台会竞争比较激烈一些。

  李娜:男子十米台是第一个。

  主持人: 咱们也祝秦凯好运。接下来要问二位一个测试型的问题,如果到奥运会期间去观赛只给一张票,你会去哪个项目?

  杨景辉:我还是会选男子台单人。

  李娜:对,我也会。

  杨景辉:因为竞争实在太激烈了,而且历届来说男子十米台是最精彩的。

  李娜:而且这是压轴戏,完了会有很多的包括我们业内的很多运动员,甚至教练员都会去观看比赛,像一个非常大的盛宴。

  杨景辉:因为每个人水平都很接近。

  主持人: 如果跳水锦标赛放在最后压轴。

  李娜:对,这次奥运会也是十米台最后一个项目。

  主持人: 相信买到男子十米台的观众现在应该没事偷着乐了。然后我们下一个问题,就是我们非常关心的,我们中国跳水队历来是出明星的地方,伏明霞、郭晶晶她们,本届感觉星光最璀璨的,肯定很多人选择女子单人板三米决赛,就是郭晶晶和吴敏霞之间的决赛。这两个人之间你更看好谁?

  杨景辉:郭晶晶的优势可能会大一些。

  李娜:但是其实我觉得这次的女子三米板单人应该竞争也非常激烈。

  主持人: 赛前采访吴敏霞自己说我现在和郭晶晶的难度已经不差了,差在心理因素和经验上。

  李娜:跳水谁也不知道比赛中会出现什么状况,所以每个运动员把自己的心态把握到最好的,其实他就赢了,因为实力方面大家都是一样的。

  杨景辉:意外会发生,以前看比赛大家会发现经常会有意外发生,大家已经见过了。

  主持人: 这个跳水项目也很气人的,因为它有时候会有一些冷门和意外。

  杨景辉:对,我觉得这也是比赛的乐趣在这里,不到最后一刻不知道谁赢。

  主持人: 这是一个悬念非常大的项目,实际上对我们要出征的梦之队的队员来讲他们压力可想而知,当然对于所有参赛的中国运动员来说都是非常有压力的,因为在家门口。你们有什么疏解心理压力的办法?

  李娜:我们那一届专门请了老师过来给我们讲课。

  主持人: 做一些心理测验?

  李娜:对。后来我下来以后因为做解说,有时候对跳水队有一些分享,他们说会让运动员首先去演讲。

  杨景辉:有,前段时间应该已经报道过。

  李娜:每个运动员去演讲,让他一个人站在所有的下面的运动员,他一个人站在那演讲,培养他的自信心,不怯场的那种自信心。

  主持人: 演讲是练口才的很好的方式,没想到也能用到跳水队的心理素质测验上。

  李娜:就是培养你的自信心。

  杨景辉:其实他们反应说演讲比比赛的时候还紧张。

  李娜:首先我们运动员演讲需要你自己来解决,有一件什么事情激励你,自己写出来,对于他们来说其实挺难的,差不多每个人上去说5分钟。现在对于我来说,因为我后来退下来到学校里,经常有一些在公众面前讲话的机会。

  李娜:但是他们大多数没有经历过,都是站在跳台上,我觉得这对运动员的自信心是很好的培养。他们还会练一些瑜珈课,对于像秦凯这柔韧性比较差的,我觉得也是分散你的注意力,这些都是比较好的,一个是分散,还有一个让你有时候能集中。

  主持人: 是这样的,实际上在大赛之前如果把自己的精力过度集中在一点上反而没有这个效果,分散一下精力再回来更容易激动。

  那么所以刚才我们聊,确实在中国跳水队还是想了很多办法,为了能够达到一个更好的效果。那么跳水最受欢迎,观众欢迎,刚才我们讲到运动员自己为了迎接挑战做的一些工作,接下来就是要说的面对所有跳水迷的热情,你们不知道有很多人专门冲着郭晶晶和吴敏霞的比赛,为了买这个票有人提前三天就在那扎营买票。让自己更开心的还是让热情熔化,作为观众来讲我们很喜欢跳水项目,作为运动员来讲参加比赛,怎么样加油的方式对运动员是更好的激励,或者我们怎么让自己的加油更专业,希望达到更好的效果?

  李娜:我觉得在之前,领队也跟他们开会说过不要把这块当成自己的主场,因为你是主场会自然而然有一个依赖,比如我觉得这个灯光不好或者风太大,因为我是主场,我是不是可以调一下,你就觉得这是在国外比赛,你必须适应恶劣的环境。我相信比赛之前队里面开会也好,已经把这些很恶劣的环境、条件,包括在一些运动员在比赛中会遇到的困难也说的很清楚。我相信运动员这块他们已经做好了非常好的心理准备。

  主持人: 我们灯光可以不调,水可以不调,但是没有那么多客场观众讲中国话。摩拳擦掌的不仅仅是运动员,观众也是这样,但是我们需要一些技术上的,怎么样加油才能让运动员有更好的效果。是不是杨景辉在准备的时候,什么样的观众让我觉得很舒服?

  杨景辉:首先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不要太热情,因为我们现在比赛有一个过程,首先我们跳的时候要保持安静。

  主持人: 尤其准备的时候。

  杨景辉:你可以说报名字的时候,你是主场可以鼓掌。但是裁判一吹哨以后马上要变成安静,手机,还有闪光灯全部要关掉。你该热情的时候是我们领奖的时候,夺冠的时候,我觉得是最大的支持。

  主持人: 在两轮比赛打分的时候是不是也可以适当的?

  李娜:对,一个运动员跳到水里往上游的时候,会伴随有一些音乐,所以观众可以跟着音乐一起加油,呐喊,助威。但是一个运动员站到跳板上的时候请安静。

  主持人: 总结两位的,运动员准备的过程中,一定不要去干扰他们,因为很小的声音可能都会对运动员造成干扰,尤其闪光灯,很致命的。运动员下水或者从水上往上游的时候可以适当的鼓掌,当然看跳水队比赛的观众都是很幸运的,一定可以看到运动员在领奖台上的一刻。

  上一届我们六枚金牌,在自己的主场我们能拿到几枚?希望两位可以做一个简单的预测。

  李娜:5到6枚。

  主持人:杨景辉呢?

  杨景辉:6枚左右。

  主持人: 还是5到6枚。想问问两位奥运会之后的打算,杨景辉提到还是会继续深造。

  杨景辉:学业还是主要的,可能还会参加裁判的培训,现在说进入幕后,所以会为2010年的亚运会做一些准备,所以会参加不同的一些裁判员培训。还是对跳水眷恋。

  主持人: 确实是,都对跳水很眷恋,李娜也一样。李娜还幸运地去做解说员,现在李娜刚刚已经从人民大学毕业,学的是工商管理的专业。那么08年奥运会之后还有什么打算?

  李娜:我和杨景辉一样,但是因为我是在北京上学的,我会去北京体育大学继续读研究生,读的是体育管理。所以我也是希望在自己多学一点东西。

  主持人:所以我们看到二位在奥运会之后还是会以学业为重,但是绝对不会离开跳水,大家还是有机会看到杨景辉和李娜,而且二位在本次火炬传递过程中都是家乡城市的首棒火炬手,我们还是祝中国跳水队好运,队员加油,观众加油。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节目结束之前,还有一个特殊环节要展示,现在给大家拿两件大家非常熟悉的衣服,这一件是我们04年杨景辉获得金牌的时候就穿的这件衣服,李宁公司的领奖服,希望杨景辉能够在上面签个名,以后作为我们李宁公司的奥林匹克博物馆的馆藏品。

  展示一下,然后请李娜。

  我们再来展示一下2000年的领奖服,其实领奖服也是比赛中很重要的部分,我印象特别深的是李娜参加2000年的奥运会,那时候衣服特别漂亮,而且鞋放在一起是一只花蝴蝶,非常漂亮。

  李娜:2000年的设计是一条中国龙,非常漂亮。

  主持人:很漂亮。有请我们李娜签个名。我想问二位,在比赛之后,尤其领奖服一定是人生最珍贵的收藏。

  杨景辉:对。

  李娜: 都已经收藏起来了。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杨景辉,非常感谢李娜,让我们感觉到梦之队明星的亲和力,大家今天聊的非常开心,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下期我们再见。谢谢。

  杨景辉:谢谢。

  李娜: 再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