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敏霞个人资料与生活成长(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6:57   新浪体育
吴敏霞个人资料与生活成长(图)

  姓名:吴敏霞

  性别:女

  国籍:中国

  生日:1985.11.10

  身高:1.65米

  体重:52公斤

  项目:跳水

  就读学校:中国人民大学

  进入国家队时间:1998年

  目前世界排名:第5位

  奥运会夺冠次数:1次

  籍贯:上海

  绰号:大嗓门儿

  荣誉:

  第15届世界杯跳水女子三米板冠军,这是中国队在世界杯跳水赛上的第100枚金牌

  吴敏霞运动技术特征

  在中国跳水女子三米板领域,吴敏霞一直生活在跳水皇后郭晶晶的阴影里,始终难以出人头地,总给人既生瑜何生亮的无奈。不过在至关重要的2008奥运年的世界杯赛上吴敏霞终于咸鱼翻身,两天里三次(预赛、半决赛和决赛)挫败郭晶晶卫冕了世界杯冠军。吴敏霞也通过这样一场经典的胜利宣告了自己的抢班夺权,就像郭晶晶必将取代伏明霞一样,属于吴敏霞的时代不可避免的来临了。作为郭晶晶的接班人,吴敏霞至少有以下10大技术气质无人能及:

  第一,吴敏霞拥有跳水第一身材。吴敏霞力量不够、柔韧性不好,爆发力不强,但她却拥有独一无二的跳水身材,吴敏霞的空中姿态所展示出的美感最具视觉冲击力,无论是线条的控制还是身体的舒展都无懈可击,通俗的说,吴敏霞天生就是为跳水运动而生的。

  第二,吴敏霞达到了“人板合一”的境界。跳板不是死的,跳板其实也有律动,也有呼吸。吴敏霞是以“节奏”闻名于世的运动员,她在比赛中很少出现走板的问题,她根本不用去想该怎样走板,仅仅凭借优秀运动员本能的节奏,就能踩对步点。

  第三,吴敏霞身体状态越来越好。2007年整整一年吴敏霞都是受到背伤和髋伤的困扰,故而发挥及其不稳定,也很难战胜郭晶晶。而实际上吴敏霞早就具备了挑战郭晶晶的能力,2006年就曾多次击败师姐(全国冠军赛、常熟世界杯,大奖赛加拿大站),如今吴敏霞身体逐渐恢复,可望一发不可收拾。

  第四,吴敏霞正处跳板的黄金年龄。小运动员跳板压不住板,一般都会练跳台,而年龄过大的运动员又受到体力和稳定性的困扰。23岁的吴敏霞正处跳水的黄金年龄,不存在青春期发育和年岁已高等不利因素的侵袭。

  第五,吴敏霞的心理素质长足进步。在心理素质方面吴敏霞一直比不过郭晶晶,往往在关键时刻顶不住压力,年初的奥运选拔赛济南站107B的0分一跳便是例证。而在经过卧薪尝胆磨练后,吴敏霞心理素质取得显著提高,郭晶晶107B三次失误,吴敏霞未受任何影响,107B做的很不错。

  第六,吴敏霞五套动作能力平均。吴敏霞在预赛、半决赛和决赛里都没有跳出“80+”的动作,而郭晶晶一共三次跳出过81.00分,也就是说郭晶晶在个别动作存在优势。然而跳水比赛比的是五个动作的得分总和,没有任何技术死角的吴敏霞显然会显得更稳健。

  第七,吴敏霞是美感型运动员的代表。跳板运动员分为“力量型”、“技术型”、“全面型”和“美感型”,欧美运动员技术相对粗糙,多属于力量型;而中国运动员技术型和全面型居多。吴敏霞是罕见的美感型运动员,空中翻转潇洒,入水效果极佳,最能诠释跳水“一秒钟艺术”的真谛。

  第八,吴敏霞神似伏明霞。从性格来看吴敏霞和伏明霞都比较内向,沉稳而不张扬;从技术特点看两个人腿部力量都不是特别强,主要凭借高规格的动作来取胜;从风格类型看又都是极其注重动作美感的运动员,从来不盲目的学习男性化动作增加难度。

  第九,吴敏霞翻转技术超好。按理说那些身材矮小的运动员在完成翻腾和转体时会显得比较轻松,像吴敏霞这样身材修长的运动员会遇到一些困难。不过吴敏霞的情况有些特殊,她的转体动作是公认的世界最好的,修长的身体反而会让动作看上去更飘逸。

  第十,吴敏霞控制能力强。吴敏霞腾空高度虽然比不上师姐郭晶晶和师妹何姿,但她滞空能力强,空中控制身体打开是她的绝招,用行家的话来说吴敏霞属于那种“不爱往下掉”的运动员,即便前面动作处理的不好,吴敏霞也能尽量调整好后面入水的角度和时机。

  吴敏霞个人战绩全览

  【 主要成绩 】

  2001年 赛女子3米跳板双人冠军

  东亚运动会女子3米跳板冠军

  2002年 杯女子3米跳板双人、单人亚军,团体冠军

  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加拿大站女子3米板单人、双人冠军

  美国站女子3米板单人冠军

  全国跳水锦标赛女子1米跳板亚军

  釜山亚运会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单人亚军

  2003年 泳联跳水大奖赛澳大利亚站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

  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中国站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单人亚军

  世锦赛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单人第三名

  2004年 杯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单人第三名

  雅典奥运会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

  2005年 泳联跳水大奖赛总决赛女子3米板冠军

  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美国站女子3米板冠军

  珠海站女子3米板单人、双人冠军

  2006年 水锦标赛女子1米板、3米板单人、双人冠

  第11届世界杯跳水赛女子3米板冠军

  全国跳水冠军赛女子1米板冠军、3米板双人冠军

  2007年 锦赛女子3米板单人亚军、双人赛冠军(与郭晶晶)

  B【 2008年吴敏霞战绩 】

  2008年 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英国站3米板双人冠军

  2008年 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加拿大站3米板双人冠军

  2008年 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墨西哥站3米板双人冠军

  吴敏霞个人生活成长

  1、兴趣爱好:

  音乐、看书

  2、跳水之路:

  吴敏霞5岁那年,舞蹈班与跳水队同时向她发来邀请。最后,父母替她作主:跳水。原因很简单,练跳水的上海游泳馆离她家更近些。于是,一个梦就这样开始了……

  3、第一份工作:

  “从来没想过今后的职业,等我退役了才会去考虑吧,现在满脑子都是跳水。小时候,很羡慕别人能出去玩,我却还要训练。但当我站在领奖台上时,我就感觉付出的一切都很值得。跳水带给我的快乐是别人所得不到的。即使有伤病,受到些挫折,我仍然会一直坚持下去!因为我热爱跳水!”

  4、最痛苦记忆:

  坊间关于吴敏霞,流传着著名的“三哭”之说。意思是吴敏霞有过三次大哭,第一次是小学时期,由于训练出现了瓶颈,教练劝退,吴敏霞回到家里嚎啕大哭,但第二天厚着脸庞来到了训练场;第二次哭是在国家队,因为出国比赛需要护照,但那时未满18岁的吴敏霞还没有办妥签证,面对将要失去的比赛机会,流水又忍不住流了下来;的第三次哭是在一次全国比赛中,她的头磕在了跳水板上,医生说她再也不能练跳水了,失去自己新爱的跳水,她怎么抑制得住自己呢?

  5、对自己的评价:

  “我自己觉得还行吧。比赛中冠军永远只有一个,失败也是正常的,只能说明自己还需要努力。人生道路上也是如此,总要学会勇敢地面对坎坷,人也就一点点地长大了。在过去的一年,我觉得自己又成熟了不少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