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子跳水天才辈出 谁是郭晶晶之后下一站天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5: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女子跳水天才辈出 谁是郭晶晶之后下一站天后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记者张铁)8月10日,郭晶晶拿下的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是她收获的第三枚奥运金牌。如果能在接下来的女子单人三米板夺冠,她将追平师姐伏明霞跳水奥运4金的纪录。

  跳板上的“郭晶晶时代”,从2001年开始。当年世锦赛上,郭晶晶第一次登上了世锦赛女子三米板单人冠军领奖台。那以后,她连续拿下四届世锦赛女子三米板的单人和双人冠军,创造了游泳世锦赛一个前所未有的纪录。郭晶晶至今已有25个世界冠军在身,成为中国在夏季项目上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运动员。而她开创的跳水时代,也足以与高敏、伏明霞时代媲美。

  高敏时代是1986年至1992年期间,她在征战国际比赛的7年间,在各种大大小小的比赛中从未丢掉过冠军,而且每次比赛至少比第二名高40分,创造了“不败神话”。伏明霞时代始于1991年,自获得1991年世锦赛女子十米台金牌以后,连续获得了三届奥运会的4枚金牌,而且所获得金牌跨板、台两个项目,堪称跳水史上的奇才。

  虽然在今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郭晶晶坦言没有考虑退役的事,但仍有不少人开始猜测谁将成为她的接班人。

  与郭晶晶合作夺冠的吴敏霞,是热门人选之一。她在2006年和2008年的两次世界杯中,连续战胜郭晶晶夺冠。外界分析,跳水身材好、身体状态好、心理素质好等特点,让她足以成为“下一站天后”。而人才辈出的中国跳水队中,李婷、何姿等也是有力人选。

  泳坛常青树俄罗斯选手帕卡琳娜,1998年就夺得了跳水世锦赛女子单人三米板金牌。2007年跳水大奖赛美国站,她击败郭晶晶夺冠,终结了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来,中国跳水队在女子三米跳板上的不败神话。虽然已经31岁,年龄相对偏大,但老到的经验、纯熟的技术以及强烈的求胜欲望,将成为她冲击“天后”的利器。

  与郭晶晶同岁的加拿大选手哈特利同样不可小视,郭晶晶曾将她列为主要竞争对手。尽管近年成绩不断下滑,但曾经在一米板击败过吴敏霞,可见其实力不俗。

  澳大利亚20岁的斯特拉顿上升势头很快,在国际泳联女子三米跳板排名上紧随郭晶晶排名第二。在北京世界杯上夺得铜牌,目前在童辉和王同祥两名中国教练的调教下,斯特拉顿进步很快,很有希望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