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朴泰桓有一幕曾让无数人感动 教练获总统电话赞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9:57   东方体育日报

  朴泰桓夺冠了,韩国人首次赢得奥运游泳冠军。

  小朴是何表情、有何感想、如何处置这枚沉甸甸的金牌?

  之所以如此关心小朴如何处置这枚金牌,在于他上次处置金牌的方式,让我记忆犹新。

  2006年底的多哈亚运会,韩国骑手金亨七,不幸在马术比赛中坠马身亡,体坛震惊。身为晚辈,朴泰桓在夺得亚运会游泳冠军后,亲赴灵堂,恭敬地将金牌陈放在金亨七的遗像前。

  那时,小朴17岁,差不多上高二。

  那时,我说这部韩剧看得感人。从朴泰桓的举动中,人们能辨识出了一些难能可贵的东西。不高深、很浅显,不玄妙、很朴素,一个懂道理的孩子做了件有道理的事情,足以触动人。

  如今,小朴刚满18岁,放在中国,应该是刚参加过高考

  彼时至今,我试着破解他的成长履历。竞技水平自不待言,奥运金牌即是明证。金牌之外,我相信他依然是个好孩子。我相信生活环境对他的塑造——一个与我们一样深受儒家文化熏染的国度。

  朴泰桓夺冠,韩国总统李明博特意致电他的教练鲁珉相:您辛苦了,能培养出朴泰桓这样的选手,实在是很大的功绩。

  人伦情怀、长幼之序,何以传承?说白了,源自生活的点滴积累。

  细节是魔鬼,细节也是天使。

  大而论之,在奥运赛场,人们为之感动、为之喝彩的,除了金牌,还有金牌之外的种种美好诉求:和平啊、友谊啊、快乐啊、进取啊……

  正是这些,把“人”字无限放大。

  顾拜旦创办奥运会的初衷,是为了寻找对物质力量的某种平衡力,探索散落于世界的任何道德力量。

  在小朴这孩子身上,可以找到这种力量。以人的视角关注奥运,可以发现更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