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若非北京奥运早退役 MSN放着与霍启刚合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0:27   体坛周报

  本报记者 王游宇

  昨天,郭晶晶很晚才离开水立方,因为赛后她被抽中去尿检。所以,当吴敏霞等队友早已返回奥运村休息时,她却仍然留在赛场。

  等到她起程返回时,天色已晚,豪雨如注。不过,郭晶晶对此并不在乎。几个小时前,她走进这座水的宫殿时,还只是跳水三米板单、双人卫冕冠军,可当她走出水立方时,已是北京奥运会跳水新科冠军了。

  梦之队开始圆梦的同时,郭晶晶也开始自己的新一轮美梦。

  T:今天给跳水梦之队开了个好头,对你是否也是一种解脱?

  G:确实,一个好的开始将给我们带来很强的信心。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我经历了两种不同的命运:在悉尼,我和伏明霞输了跳板双人;在雅典,我和吴敏霞赢了。输的那场,我们跳水队直至第四块金牌才开和,而在雅典,我们开局就很顺,当天就拿了两块金牌。所以,今天我们赢了,为队里开了个好头,我的确很高兴。

  在现场有记者问我当时是什么感觉,我觉得挺幸福的。毕竟是中国人的百年奥运。当然,作先锋肯定有压力,何况还是作中国跳水队的先锋,大家都注视着你,真高兴我们能顺利赢下来。

  T:本届比赛如果你再取一枚金牌,就能追平伏明霞和邓亚萍的纪录,成为中国奥运史上夺金最多的选手。

  G:那当然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不过,我没有想那么多、那么远。今天比赛后,我要好好睡一觉,明天是新的一天,我要重新开始准备跳板单人了。

  T:中国跳水三届奥运会双人三米板赛都是晶霞配,第一次是你和伏明霞,后面两次是和吴敏霞,能否作个比较?

  G:2000年,我和伏明霞取得了亚军,输给了帕卡琳娜那一对。不过,那次失利我们事先有预计,因为我和伏明霞是临时搭配,俄罗斯那对组合不仅实力强,而且配合默契,我们输了也没什么话说。我和吴敏霞从2001年开始搭档,配合节奏、默契不断提升。双人跳,同步分占很大比例,我们能连赢两届,正是靠的“同步”。

  T:考虑过退役问题吗?

  G:先比完这届比赛再说吧,我真的很喜欢跳水,希望能一直跳下去,真舍不得离开跳台,因此现在无法作决定。

  T:如果本届奥运会不是在家门口举行,你是不是在雅典之后就会选择离开呢?

  G:没错,如果这届奥运会在其他地方进行,我也许就退役了。有意思的是,回头看看这四年,其实并不难熬。一开始,我当然很盼望奥运会早点到来,但慢慢地,我却愈加享受这个备战的过程。累肯定累,但我喜欢这种训练带来的痛苦和累。毕竟,人生是要经历一些东西的,说不定我去干别的,会比现在更辛苦。虽然这两年受的伤的确不少,但既然选择了这条路,选择了北京奥运,那就必须面对。

  T:据说MSN上放着你和男友的照片?你似乎更坦然了。

  G:经历多了,自然会看得明白些,很多东西不是我能掌控得了的,强求不来,过好自己的生活就好,以后如何发展顺其自然吧。

  T:在比较你和伏明霞时,周继红领队曾提到,你的经历更丰富多彩一些。

  G:伏明霞一路很顺,也有很多人扶持,而我却一路磕磕碰碰,经历更多。但人只能生活在自己的道路上,我对我的路无怨无悔。

  T:你三块奥运金牌都来自跳板,可以比较一下这三枚金牌对你的意义吗?

  G:雅典奥运会第一天拿了双人,我特别开心,终于是奥运会冠军了!等到单人时,经过预赛、半决赛和决赛,过程很长,但最后赢了,心里很欣慰。今天在家门口卫冕双人三米板成功,当然很激动,但内心深处,还是对雅典首冠更感动一些。因为在那之前,我经历了悉尼的失败,有一种宿愿得偿的幸福。其实,在悉尼,我赛前状态很好,可跳失一个动作后,满盘皆输,回京后痛哭了一场。等到雅典夺金后,真是很有感触啊……但现在我的想法又有不同了,认为这可能都是命,如果不是悉尼的失利,也许我不会坚持到雅典,如果不是雅典的双冠,我也许今天不会来参战。没准是老天爷想让我坚持一下,多受一点挫折,然后给我更多的回报。

  T:你个人希望人们以后如何评价你呢?

  G:我没想过,但我的偶像是萨乌丁,我从小就喜欢看他跳水,希望自己能像他一样,他的动作既干脆又有美感,坚持了五届奥运还在跳。这次他也来了北京,或者他现在的水平比以往有所退步,但我还是很爱看他比赛,很享受……

  T:对于一周后的单人三米板,你有卫冕信心吗?

  G:我会一个一个动作地跳,把胜负心放下。虽然这是北京奥运会,虽然有那么多人呼喊着我的名字,但我会永远记得,这是跳水,是我喜欢、陶醉的地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