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敏霞:我眼中的郭晶晶 不认为自己是未来一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0:32   体坛周报

  中国奥运梦之队又开始新一轮圆梦。吴敏霞和郭晶晶一起,取得了女子双人跳板的冠军。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吴敏霞似乎和四年一样,基本让师姐郭晶晶来回答问题,但实际上,吴敏霞成熟了很多,再也不是四年前那个凡事躲在郭晶晶身后的青涩女孩。她长大了。

  在领奖仪式上,郭晶晶和吴敏霞到中央,吴敏霞悄悄地和郭晶晶说:“我们要去和亚军,季军握下手吧。”郭晶晶笑笑点点头。

  T:今天比赛的五个动作你们都练得很纯熟了,今天哪一个动作跳得最好?

  W:应该说我们今天发挥得很出色,也许可以用完美来说,我们确实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所以挺高兴。五个动作我都跳得很得意。这次我们赢了亚军近20分,要比四年前赢得多,我们第一跳就开始领先,后来愈跳愈有信心。

  T:你两次参加奥运,两次都为跳水队打响头炮,中国跳水队被誉为梦之队,你觉得欣慰吗?

  W:我当然很开心,能够为跳水队及整个代表团增光,我很骄傲。我跳水生涯还很长,两次参加奥运都拿到冠军,是我的幸运。梦之队是大家给跳水队几代人的荣誉,我很骄傲成为跳水队的一员。

  T:中国跳水在女子跳板上这几年都是晶霞配,以前是伏明霞,现在是吴敏霞。

  W:伏明霞是我的前辈,也是中国跳水的传奇人物,是我的榜样,但我和她接触不多,只是很早以前在北京见过她。我也觉得很幸运,可以和郭晶晶一起跳双人,她给我很多帮助和启示。

  T:郭晶晶在领奖前还帮你整理了一下领子,你怎么看待郭晶晶,从她身上又学到点什么?

  W:她很多方面都值得我学习。她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为了奥运会,她吃了很多苦。我们一起训练有六七年了,她常在调节心态,节奏方面和我聊天,传授经验。这让我收获很大,久而久之,我就有一种心理暗示,在心态,节奏控制方面进步很快。

  T:你已经拿了两个双人冠军,一周后,你就要和郭晶晶同场较量,从双人队友到夺冠对手,你在情绪上如何调节?

  W:这就是体育比赛,不光我们跳水有,乒乓球等项目也有。我们都是代表中国跳水队,谁赢都是为国争光。至于单人跳板,谁都有希望拿冠军,有很多人都以为这个项目是我和郭晶晶两个人的竞争,但其实不是,这个级别有很多对手,谁发挥得好,谁就有希望赢。

  T:有人说,你如果把107b这个动作(向前翻腾三周半)跳好了,你就有可能赢,因为这似乎是你的一个薄弱环节,而在好运北京世界杯赛上,你就跳得很好,也就赢了郭晶晶。

  W:107b确实很难,在女子比赛中,这大概也是难度最高的动作。不过大家都会用这个动作,郭晶晶也要跳,帕卡琳娜也要跳。所以,没什么特别稀奇的。我要做的就是放下自己的心态,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去跳,跳水有很多偶然因素,我只求自己做得最好。

  T:你感觉和四年前,你自己有什么样的改变?有人说你是中国跳水将来的一姐。

  W:我不会这么想,我只是每次比赛都把自己动作比好,其他我都不会去想。至于这四年来我自己的改变,可能体现在心态上,不会像以前上下变化那么多,每场比赛对我都是积累经验的过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