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泳池兄弟”连挽救八金梦 菲尔普斯为奇迹癫狂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2:38   体坛周报

  记者楼坚发自水立方

  11日中午,在水立方正中央的游泳出发台边,光着上身、露着腹间六块肌的菲尔普斯像疯了一样怒吼,挥拳庆祝。菲尔普斯很少这样,无论是雅典的6块金牌还是10日他在这里夺取的首金,都没有看到他如此激动。这一次,是兴奋,是狂喜,是如释重负后必须发泄的快感,因为一切都太戏剧化。

  菲尔普斯输给沙利文

  如果飞鱼在北京奥运会上最终实现八金梦想,那11日中午的这一战就是最大的关键点,命运的转折处。4年前的雅典,同样怀揣八金梦想的菲尔普斯,就是在游泳赛程开始后的第3天、金牌开始发放后的第2天,遭受了最沉重的打击,早早宣告了八金梦的终结。

  当时,菲尔普斯也是前一天先夺取了400米混合泳的金牌,但随后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却让南非人意外抢走冠军,还把银牌让给荷兰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运动员再度面对失败过的项目中难免会紧张,或许这可以解释菲尔普斯在出发前脸色的凝重。

  这也是当天早上飞鱼第一次出场时成绩同样不佳的原因:尽管前一天的自由泳接力资格赛,菲尔普斯并没有参与,而是在奥运村休息,但在2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菲尔普斯两个来回,一秒都没有领先过,最终只以比7月美国奥运选拔赛时差2秒的低劣成绩排名总成绩第4晋级决赛,失去决赛中第4泳道的黄金宝地。

  后来菲尔普斯解释说:“我只是希望为接力比赛省尽可能多的力气。”4年前,菲尔普斯同样在自由泳接力决赛前游了200米自由泳半决赛,成绩也是第5。总之,一切都不是好兆头。

  自由泳接力,飞鱼游的是第一棒。平心而论,他的成绩不差:47秒51,这比他在奥运选拔赛上的成绩快了近0.5秒,是美国新纪录。但问题在于,澳大利亚队第一棒沙利文游出47秒24,领先菲尔普斯整整半个身子(0.27秒),也创造了100米自由泳的世界新纪录(按照国际泳联规则,接力赛的第一棒成绩可以申报世界纪录)。

  二棒领先,三棒颠覆

  幸好,美国队第二棒的韦伯-盖尔表现出色,自曝训练时曾被法国人在脸上踢了一脚的他,以47秒02的出色成绩帮助山姆大叔追回领先优势。然而,第三棒是决赛4人组中惟一一个在预赛中出场的选手琼斯,他游了美国队最糟糕的一棒:他出发时,美国队领先第2名法国队0.43秒,而他抵达300米接力点时,却已经落后法国队0.59秒!

  琼斯这一棒的47秒65,最终是前三名队伍中倒数第三差成绩。5岁时他因为差点在水上公园淹死才开始奋发学游泳的,他也是第一位创下长距离游泳世界纪录的黑人选手,没必要对他求全责备。

  但此时,还在池边的菲尔普斯心中一定闪过一丝不祥感觉。琼斯后来内疚地说:“当我触壁时,我真的开始害怕,害怕我游得不够快,把一切都搞砸了。但我确实已经尽力。”那一刻,琼斯也以为自己成为美国历史上第3个获取游泳奖牌的黑人选手的梦想,已经破灭了。

  为奇迹癫狂

  最后一棒,水立方几乎所有观众都站了起来。泳池边,韦伯-盖尔拼命拍击出发台,似乎在给莱扎克拍击节奏。琼斯上蹦下跳,几乎重新跳回池内。最后20米,莱扎克还落后右侧的法国人贝尔纳大半个身位,但不可思议的是,最终他居然超过了贝尔纳,美国队以一个指尖的优势夺取第一!3分08秒24的成绩,把他们前一天创造的世界纪录又提高了整整3.99秒!

  泳池兄弟连挽救了八金梦,眼看着梦想失而复得的菲尔普斯像人猿泰山一样狂喜,媒体形容他的吼声“都快传到老家巴尔的摩了”。而韦伯-盖尔同样在旁边快乐登天,琼斯?新闻发布会上他说:“我也跳起来了,只不过镜头没拍到我而已。”又一次来水立方助威的总统布什,再次带来好运。

  菲尔普斯拥抱了韦伯-盖尔,拥抱了琼斯,更重要的是拥抱了刚从水里出来、浑身湿漉漉的莱扎克!莱扎克后来说:“大家喊了一些什么?恐怕不好在这里复述。”韦伯-盖尔补上一句:“反正是些不适合在电视媒体播出的词。”如果你是在那样的情况下赢得金牌,恐怕也很难回避这些词。用喜欢幽默的美国人常说的,这种时候,就是说“请原谅我的法语”的时候。

  走过混合区时,只有菲尔普斯接受了采访。他对队友表示了最诚挚的感谢:“法国人赛前说要粉碎我们,他们就是在挑衅,韦伯-盖尔说我们要用泳池中的表现回击。我是如此激动,你们可以看到我有多兴奋。我快疯了,都失声了!”

  而法国人则郁闷极了,第三棒布斯凯在走过混合区时对记者只有嘲讽:“你是在要和我聊?你难道没有读到我脸上的失望吗?算了吧,我不过只是奥运会的亚军而已。今天,是惊讶压倒了天才,我为此感到懊恼。”把冠军和世界纪录都输了出去的贝尔纳说:“我知道我必须加速,但太困难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