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岛康介朴泰桓张琳有多少惊人相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7:05   东方早报

  海外留学,充足经费是成功的前提

  看看北岛康介、朴泰桓还有张琳,你会发现他们都有惊人的相似——海外留学是他们共同的履历。

  尽管成名甚早,北岛康介早在雅典奥运会夺金前就开始了海外训练。北岛康介和他的教练把美国的弗拉格斯塔夫当作了自己的训练基地,每次大赛前都会在那里进行高原训练。“在弗拉格斯塔夫的训练基地,有着美国众多游泳训练的专家。他们在训练和身体调整上有着相当独到的手段。”日本游泳队的教练上野广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即便是被称为韩国天才的朴泰桓同样也常年在美国和澳大利亚这样的游泳先进国家训练。为冲击北京奥运金牌,韩国游泳队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教练帮助下,早早就为朴泰桓制定了24周的单独强化训练计划。张琳也在澳大利亚接受了著名教练丹尼斯长达7个月的训练。在去年全运会上,英国游泳教练戴维就直言不讳,“中国游泳落后世界先进水平40年。”同样,山东游泳队聘请的外教奥托也认为中国游泳的很多理念远落后于世界其他国家。

  对于这次亚洲泳坛的突破,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还是有着自己的见解,“应该说,他们都在国外接受最先进的训练理念,这对他们帮助很大。而且他们是每个国家重点培养的对象,训练条件也是最好的,这一点很关键。”事实上,国家游泳队在张琳身上的投入已经多达百万,相当于原先整个泳队一年的预算。

  需要高科技辅助的不止是“鲨鱼皮”

  “送出去当然好,不过亚洲游泳的突破不能单单依靠个别明星运动员。”在陈运鹏看来,亚洲游泳突破的关键还是在于学习世界先进的训练理念。

  近来国外运动员频频打破世界纪录,在陈运鹏看来不仅仅是“鲨鱼皮”的作用,更多的是欧美游泳的训练手法又有了质的提高。

  陈运鹏介绍,国外同行普遍掌握了“金字塔”式训练手段的“提纯”法,即保证每周的训练中,用一定的比例进行比赛强度训练。“训练重在质,其次才是量。许多国外高手,尤其是短距离自由泳选手每堂课的运动量只有三四千米,却能游出世界第一的好成绩!这就是因为他们突出比赛速率的训练做得非常好。”在陈运鹏看来,亚洲国家的训练理念还存在缺陷,还需要吸收足够先进的训练手段,这方面朴泰桓、北岛康介等人就收获不小。

  “只有合理的比赛强度训练还不够,国际泳坛对于技术训练的重视也非同一般,运动员从出发、水下潜泳、转身、触壁以及途中游的泳姿细节全部在训练中被分解、细化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增加推进力,减少阻力。”陈运鹏认为从朴泰桓、北岛康介的比赛看,他们就有这相当先进世界最新技术,“他们的划幅和划频就和美国、澳大利亚的选手相当接近。”

  当然,高科技的训练辅助手段也是亚洲男子游泳最需要借鉴的。“我们在澳大利亚和美国训练,能够使用众多非常先进的训练仪器,这些仪器能够让运动员的训练更加有针对性。”朴泰桓的教练鲁珉相认为。

  “张琳刚刚来到澳大利亚训练时,他根本无法完全理解训练方式,成绩反而下滑。不过,当他开始慢慢适应后,他的成绩有了飞速的进步。”张琳的外教丹尼斯也丝毫不避讳,“中国游泳训练上还需要更多学习。”

  亚洲人身体条件不能一味照搬

  除了训练理念、训练手段,亚洲游泳在很多方面需要接轨世界。

  “由于亚洲运动员的身体条件的限制,亚洲的游泳教练更加强调的是技术细节,但是在高科技的运用上还有差距,需要向国外学习。”曾经在澳大利亚和美国有过深入考察的前游泳奥运冠军钱红深有体会:“我在国外看过很多训练,美国队的训练其实并不那么精细的,但是他们和高科技结合得很紧密,他们会在一个很短的泳池里进行测试,比如说设定一分钟,用电脑来测量运动员的各项机能,然后选择最适合这名运动员的训练方法。”

  陈运鹏表示,虽然亚洲男子游泳已实现了突破,不过这样的突破并不广泛,“亚洲男子游泳的确有了明显的进步,不过,我们在很多方面还需要与世界最先进的训练模式、手段以及相关的科研技术同步接轨,否则我们始终无法追赶对手。”

  “很多世界先进的训练理念包括教练,需要我们关注。”在钱红看来,中国游泳队也需要更迅速地汲取这些适合亚洲游泳的经验,“因为亚洲选手和欧美选手在身体条件上存在区别,所以也并不是所有国外的训练都适合我们,对我们来说如何有选择地吸收世界最先进的游泳理念才是真正关键的。”

  “相比韩国和日本,我们出国的队员还缺少一个专业的团队。北岛康介和朴泰桓的身边有专门的恢复医生、心理医生,这与他们能够出成绩也有着很大的关系。”在钱红看来,亚洲的游泳也可以尝试“翔之队”的模式,对于重点运动员给予更多的支持。

  当然,钱红认为最重要的是亚洲游泳需要和欧美一样更多地普及。“这次亚洲男子游泳的突破应该会有一个非常正面的启示,其实之前北岛康介夺得奥运金牌就让不少日本年轻人开始学习游泳,而朴泰桓世锦赛的突破也令韩国掀起了游泳热。”对于中国而言,钱红更希望游泳能够更好地普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