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乎偏执的努力成就菲尔普斯 1万5肺活量令人惊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5: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日收获2枚金牌的菲尔普斯,终于以累计11枚金牌打破前辈9枚金牌纪录,成奥运金牌总数第一人。截至昨天,菲尔普斯本届奥运会已夺得5枚金牌,8金纪录之梦近在咫尺!

  短短几天里,泳池16次狂破12项世界纪录,令人震惊,让人回味。

  如何来形容菲尔普斯?“飞鱼”?“水生生物”?还是外星人?事实上菲尔普斯确实有“非人”的一面,但又不全是,更准确地说,菲尔普斯所取得的成绩是天赋加努力的结果。

  天赋=肺活量+乳酸

  身高1.93米,79公斤的菲尔普斯,肩宽腰窄,是典型的游泳选手的体格,但他却又是这典型中的另类,因为他的上肢特别长,而腿特别短,这使他在水中仿佛是一架又细又长的帆船。而且菲尔普斯天生拥有水性,“蝶泳腿好是菲尔普斯的杀手锏,仰泳、自由泳和蝶泳的蹬腿动作有些类似。菲尔普斯在这方面有独特的技术,转身时,常常比其他选手浅,所以快。”前奥运冠军钱红这样解释菲尔普斯神奇的奥秘。而另一位奥运冠军罗雪娟似乎更仔细研究过菲尔普斯,“菲尔普斯肺活量达到一万五,乳酸分泌却是正常人的一半,所以不太容易疲劳。”而正常人的肺活量为3500左右,即使是刚刚夺得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的朴泰桓也只有7000,足见菲尔普斯是天生的游泳天才。

  而美国媒体更是这样形容菲尔普斯,“上帝根据游泳项目的特性量身定造了菲尔普斯。”

  天才=刻苦+偏执

  当然,仅有天赋而没有后天的努力是不会变成天才的,这一点菲尔普斯给出了最好的诠释。“如果你休息一天,实力就会倒退两天。”这是菲尔普斯的座右铭,也是他教练送给他的至理名言,菲尔普斯一直深信,“如果浪费两天的话,也许就再也追不回来了。”

  一直以来,他都坚持早上5点钟起床训练的习惯,从未间断,这是不可想像的。他就是这样近乎偏执地坚持着,以至于菲尔普斯在美国游泳队被戏称为“启明星”。更让人惊叹的是菲尔普斯的毅力,他在过去的7年时间,2500多个日子中仅有5天没有下过水。正是在这样近乎偏执的努力下,菲尔普斯取得了令人仰视的成就。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崔昊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