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子歌曾是世界冠军“陪练” 坦言赛前没想过夺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1:07   扬子体育报

  巾帼,奇迹

  特步特派陈坦北京报道 14日上午的水立方见证了中国女子游泳时隔16年的辉煌。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刘子歌以2分04秒18的成绩获得冠军,打破了世界纪录!她的队友焦刘洋获得银牌。这是中国队在奥运会游泳项目上十分罕见的成绩,中国选手第二次在奥运会游泳同一项目上获得金、银牌。而上一次还要追溯到16年前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当时中国选手杨文意的获得50米自由泳金牌,庄泳获得同一项目的银牌。

  赛后刘子歌说半决赛的好成绩并没有让她背上压力。“这可能也和我不被大家关注有关吧,我是从去年才开始大幅度提高成绩的。”刘子歌表示,外界对她关注较少而且队里也没有给她任何成绩指标。“我最大的想法就是要证明自己这一段的训练没有白练。所以我心态也放得开,没什么负担。之前也没有去想夺牌的事情,认为进前八就好了。”

  “昨天晚上我也是按正常的时间睡觉,而且睡得也很香。”刘子歌也没有为决赛做特别的准备,“今天我是早上7点起床的,就和平常一样去准备比赛。”临出场前,教练也没有为她布置什么特别的战术,“他就是告诉我,上去游不要管别人快慢,按照自己的节奏。” 刘子歌说她没想过自己能成为奥运冠军,但在比赛最后50米冲刺时,她还是预感到了自己会赢得金牌,“最后50米,我眼睛的余光看到旁边没有人,我感觉自己应该已经领先了,所以我就加快了冲刺的速度。”

  在很多人看来,刘子歌像黑马一样脱颖而出,其实她早就是世界冠军的陪练,“在澳大利亚训练的时候,我曾经和杰西卡(该项目此前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一起训练。重要的是,我对游泳有了全新的认识,其实训练手段上并没有太多的改变。不过我对这个项目的认识更加深刻。”

  游泳队在上午给了世人惊喜,到了下午则是中国女子射箭队创造了新的奇迹。在个人决赛中,张娟娟拼掉了赛前更被看好的卫冕冠军、韩国名将朴成贤的金牌,打破了韩国运动员在这个项目上长达24年的垄断。升国旗的时候,张娟娟哭了。她说,“今天的比赛非常艰苦,三名韩国选手都很强。我自己发挥得不错,但这块金牌不是只属于我一个人。我要把这份荣誉献给所有中国的射箭运动员,他们都在同我一起努力训练。同样的金牌还要献给支持我的人们,正是他们不断的鼓励,让我在比赛中保持了镇定和自信。”

  年轻的刘子歌和“老”而弥坚的张娟娟,奥运会的第六个比赛日,两位中国女性创造了属于她们的奇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