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读着《道德经》夺冠 刘子歌:平常又非常的19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2:12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8月14日,获得奥运会200米蝶泳金牌的中国小将刘子歌,在参加华奥星空《冠军面对面》视频访谈时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历和日常生活。这位只有19岁的泳坛新秀在第一次面对摄像机镜头做访谈的时候显得非常从容,不拘谨,也不激动。而最让人吃惊的是,她在读的书竟然是道家经典——《道德经》!

  1989年的3月31日出生于辽宁省本溪市的刘子歌,有着白羊座典型的直率、坦诚和韧劲。子歌7岁开始练习游泳,与大多数运动员体校出身的成长轨迹不同,子歌决定投身游泳事业后,加入了海舰游泳俱乐部,而不是省体工大队。后来子歌随教练到了上海,成为在上海注册的游泳运动员。

  在19岁的花季年龄,作为游泳运动员的刘子歌与其他女孩一样有许多业余爱好,她喜欢看电影,在俱乐部里养着一只没有起名字的小乌龟,“喂食的时候就敲敲它的壳子”,说到心爱的小龟,刘子歌淡定的脸上终于闪现出顽皮的神色。子歌不太喜欢去喧闹的练歌房,更喜欢听轻音乐;她也爱美,也会跟队友们一起逛街,但她去得最多的地方不是饰品店或者服装店,而是书店。“现在在读《道德经》”,子歌说,她对道家“无为而治”的理解是“比较自然的去追求,是一种功到自然成的感觉。”也难怪节目中连线父亲时,主持人不解为何子歌边能听父亲的声音边开心地笑,而不像大多数冠军运动员那样,一听到家人的声音就会激动落泪。

  8月14日一早,刘子歌在本溪市的家里就热闹了起来,前来观看子歌比赛的亲朋好友挤满了刘家小小的房子,子歌的父亲只好把电视机搬到了院子里,热心的邻居们则自发买来鞭炮准备庆祝,一时间,电视机前聚集了几百人在期待着子歌的登场。在夺金的刹那,刘家楼下的院子里的鞭炮想起来了,人们欢呼雀跃,纷纷向子歌的父母道贺。刘子歌说,在向父母报喜的时候,“我爸爸妈妈觉得挺骄傲的,”爸爸则是在电话中侃侃而谈,在祝贺女儿的同时,还不忘勉励她继续努力。也许,正是家人平和的心态在影响着子歌,使她在落后时,辉煌时,都能保持一颗从容的心。(丁淑丁 整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