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乡人眼中的焦刘洋:坚定自信的“冰城”姑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5:33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 金淼)在黑龙江省此次参加北京奥运会的10名运动员中,除举重项目的曹磊外,焦刘洋是最具夺牌实力的。在此前的比赛中,已经出场的公路自行车选手孟浪因天气原因造成失误,没有取得理想成绩,而在女子手球队的李兵和黄冬杰、女子篮球队的苗立杰,都正在为小组出线而努力。作为第5位亮相的黑龙江省运动员,大家都对焦刘洋寄予了很大期望,希望这名小将能为黑龙江省添上一枚北京奥运会的奖牌。

  昨天上午,焦刘洋不负众望,不但为中国代表团增加一枚有分量的银牌,同时也游出了超过世界纪录的好成绩。赛后,记者专门采访了焦刘洋昔日的老师、同学和好友,有从幼儿园时就一起学习游泳的小队友,有她在育英小学上学时的同学,也有她升入21中学时的同桌、同学和老师。

  好友眼中:

  她对游泳太执著

  孔祥姬,这位焦刘洋的闺中密友,不但是儿时一起学习游泳的队友,还是邻居兼小学、初中同学。比赛还未开始,她就以“业内人士”的身份“指出”:奥运奖牌一定是焦刘洋的囊中之物。

  孔祥姬和焦刘洋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就一起在交通专科学校的游泳馆里学习游泳,因为两家只隔一个楼,又上了同一所小学,从那时起就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孔祥姬告诉记者,焦刘洋从小时候就表现出对游泳的热爱与执著,上了小学后,曾有老师劝说她们不要再练游泳了,以免耽误学习,加上那时候练得也非常辛苦,身体条件也不是最佳,孔祥姬就放弃了训练。而焦刘洋则说什么也不肯,非要坚持下去。她的坚持感动了焦刘洋的母亲,从此,焦妈妈就全力支持焦刘洋的训练。

  孔祥姬回忆,有一次,她和焦刘洋一队要比赛4×100米接力,当时看对手身材比自己高大得多,孔祥姬有点怯场,不想比了。这时焦刘洋很坚定地告诉她,放心,一定能赢。现在孔祥姬已记不清当时的赛果,但焦刘洋坚定的神情依然历历在目。

  孔祥姬很认真地告诉记者:“焦刘洋还这么年轻,下次奥运会才22岁,那时她一定能拿金牌!”

  同学眼中:

  顽皮又严厉的班长

  升到初中,仇晶成为了焦刘洋的同桌。她告诉记者,从小学起,焦刘洋就是班长,主抓纪律,在班级中很有威信。升入初中后,焦刘洋“连任”了班长职务。

  仇晶记得最清楚的是在学校重新装修后,各班要搞卫生,因为有水泥粘在大理石地面上,清洁起来很困难,大部分班级都花钱请来小时工打扫。而焦刘洋则和同学们自己动手,她蹲在地上一点点清除污渍,一干就是一下午,在她的带领下,这次的大扫除十分干净彻底,受到了老师的表扬。

  而在更多同学的印象中,焦刘洋除了是个负责的班长外,还是个顽皮又重感情的女生,比如她经常“提醒”数学科代表数学课上要天天“带表”,比如临别时大家的抱头痛哭,比如她一有时间就会回学校看望老师和同学……

  老师眼中:

  自我要求很严格

  “她非常自信,对自己的要求十分严格。”焦刘洋初中的班主任邹宇新如此评价昔日的学生。邹老师说,焦刘洋每天早上、晚上要练习游泳,白天和同学们一样在学校上课,时间对她来说特别紧张,但她从没有因此而耽误学习。只有一次漏记了作业,她坚持中午不回家吃饭在学校将作业补完。因此,成绩一直处于班级的中上水平。

  据老师们介绍,焦刘洋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都十分认真积极,磨练营与军训时都被评为了优秀学员。

  王雁副校长表示,焦刘洋拿到一枚分量极重的北京奥运银牌是中国的荣誉,也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骄傲,她在重压之下超越自己的表现更是21中学全体教师和学生学习的榜样,等焦刘洋回家时,母校一定邀请她回校好好讲讲这段辉煌的历史时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