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冠军定有异于常人之处 《论语》为刘子歌带来什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1:23   新浪体育

  8月17日,做客央视《荣誉殿堂》的是为中国游泳夺得意外一金的刘子歌和她的教练金炜。央视名嘴崔永元继续他幽默主持的风格,跟刘子歌进行了一番趣味对话。

  崔永元自己也说,问的都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问题,其中不乏一些很“不着边”的,下面我们看看两个人的对答:

  崔永元:刚才我们的编导给我传递了一个不好的消息,说刘子歌在后面等着的时候说见着我害怕,为什么?

  刘子歌:没有,因为你是名人。

  崔永元:你才是名人,这两天全中国都在唱刘子歌。我觉得参加奥运会都不怕,见我有什么可怕的,我就长得那么可怕啊?你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怕不怕。

  刘子歌:不怕,我就当平时的比赛。

  崔永元:那你现在就当平时说话。你前150米都落后于你的对手,最后50米你超越她了,她马上游过来向你表示祝贺,你破了她的纪录,她过来向你表示祝贺,这时候心里温暖吗?

  刘子歌:当时特别高兴,当时我们互相祝贺,我认为能取得前三名都是比较成功的。

  崔永元:你能听到有人为你加油吗?

  刘子歌:能听到。

  崔永元:你能数出来当时有多少人为你加油吗?

  刘子歌:全场观众那么多(没法数)。

  崔永元:没数啊?

  刘子歌:要不你帮我查。

  崔永元:我告诉你,一共8642名,反正你没数。其实我想问的是一个技术问题,游泳运动员在游泳的时候,两边都是水声,能不能听到有人加油?

  刘子歌:因为我们蝶泳,呼吸的时候头可以离开水面,现场那么沸腾当然能听到。

  崔永元:基本上只能听到“加”或者“油”?

  刘子歌:喊什么我们听不到,但现场呐喊声,那么沸腾,能听到。

  崔永元:如果你参加一次奥运会,尤其第一次参加,连喊什么都没听到,我觉得特别遗憾。在澳大利亚训练的时候什么感觉?

  刘子歌:我们当时去比较放松,也没有过多的去想什么。

  崔永元:我这问题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就是想让你放松,你的名字是什么意思?

  刘子歌:就想文武双全。

  崔永元:歌就是武,子代表文。做到了吗?

  刘子歌:还差吧。

  崔永元:做到了,因为游泳获得了金牌,应该算武没有问题。

  刘子歌:文还差。

  与中国传统的体校、市队、省队、国家队的培养模式相比,刘子歌的成才之路有些另类。教练金炜曾经在澳大利亚生活了五年,在那里认识了一些朋友,他觉得游泳俱乐部这个模式非常好,于是尝试复制他,回国后他也成立了自己的俱乐部,刘子歌就出自这个俱乐部。

  刘子歌今年只有19岁,正是花样年华,但是她却与一般的女孩子不太一样,她没有手机,没有电脑,不买化妆品,也没有时尚的衣服。为什么这样呢?刘子歌说:我就喜欢生活简单一点,现在我也比较小,天天训练没有时间买什么化妆品。

  最近刘子歌一直在读《论语》和《道德经》,在一般人眼里这绝对不是什么普及读物,她说:论语可以使自己放松。由此更可见刘子歌的与众不同,也许正是这种不同才造就了中国的一代蝶后吧。(新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