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夺八金菲尔普斯翻越栏杆找妈妈 最想念家里的床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3:25   新京报

  “我每天坚持训练,就好像往银行里存入定期存款,现在就是取钱的时候了,我把四年来的每一分钱都拿出来捧在手上,这就是收获。”

  本报讯 单届奥运会金牌最多的王冠,从昨日开始,戴在了菲尔普斯的头上。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决赛中,美国队以3分29秒34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金,这是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的第8金,他也因此超越了前辈施皮茨,成为单届奥运会夺金最多的运动员。

  “难以用语言来形容我现在的心情,他们(美国混合泳接力队成员)太棒了。”赛后,菲尔普斯感谢了队友,“他们让我梦想成真,这显示了我们团体合作的实力,能成为其中的一员真是太好了。”

  阿伦·佩尔索尔给了美国队一个不错的开始,然而第二棒出发的布伦丹·汉森在蛙泳环节中被日本队以及澳大利亚队超越,菲尔普斯第三个入水征战擅长的蝶泳,当他将“接力棒”交给压轴的贾森·莱扎克时,美国队领先澳大利亚队半个身位。他们到达终点的时间是3分29秒34,比原世界纪录提高了1秒34。

  “每一棒都比预赛时快上百分之一秒,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完成比赛,这种感觉妙不可言,这段经历我将铭刻于心。”菲尔普斯说。

  颁发奖牌时,菲尔普斯收到由国际泳联颁发的荣誉勋章,由于事前并不知情,菲尔普斯先是一脸惊讶,接着便是满足与自豪。“当梦想一瞬间实现时,你会想起许多事,工作中的成败、曾经的痴心妄想……”菲尔普斯说,“这就像游乐园的过山车。最重要的是一切皆有可能,要敢想敢为。”

  秘密 幸运数字:8

  本报讯 现在,数字“8”成了菲尔普斯的幸运数字———“我知道中国人民很喜欢‘8’,这也是我的幸运数字,2008年8月8日的开幕式,我会记得‘鸟巢’所有的表演和焰火,现在我取得了8块金牌,希望这是对奥运会的最好回应。”

  如何才能做到参加8个项目一个都不失手?菲尔普斯归结于教练鲍曼的严格要求和训练:“我常常会生鲍曼的气,因为他很早就会把我从被窝里拖出来,叫我做这个做那个。但现在我不会这么抱怨了,因为我看到过去那些付出得来的回报。”菲尔普斯伸出右手在胸前做出“1”的手势,“没有人会成为第二个迈克尔·菲尔普斯,这也是我一直努力想要超过施皮茨的原因,我不是第二个施皮茨,但我是第一个菲尔普斯,每个人都会说:‘哇塞,你看迈克尔,简直不可思议。’”

  菲尔普斯将连续收入8金的感受形容为从银行提钱:“我每天坚持训练,就好像往银行里存入定期存款,现在就是取钱的时候了,我把四年来的每一分钱都拿出来捧在手上,这就是收获。”

  记忆 最看中第4金

  本报讯 从个人项目到集体项目,从蝶泳、自由泳到混合泳,从8月10日到8月17日……菲尔普斯8次站上领奖台,每一回,他都会激动得红了眼眶。记者们问,八块金牌中究竟哪一块是菲尔普斯最为看中的?

  他挠了挠脑袋,片刻思索后,回答:“200米蝶泳决赛结束那天,我当时感觉无比疲倦,几乎都想放弃了。”200米蝶泳决赛在8月13日进行,是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的第4块金牌,“对于我来说并没有所谓的‘感动瞬间’,所有记忆中最重要的时刻都是有关于训练的,你为金牌的每一分每一秒的准备,一直到可以对自己说:‘那么,放手去做吧。’”

  “我有记忆和照片,也将永远保存这些奖牌,我所戴的每一个泳帽、泳镜,以及我所穿的每件颁奖服,与队友在一起的分分秒秒都将永远珍藏。”菲尔普斯感谢水立方为他带来的记忆和感动。

  激动 翻越栏杆找妈妈

  本报讯 从颁奖台下来后,菲尔普斯冲向观众区,那里有她的母亲和姐姐,菲尔普斯摇晃着穿过摄影记者区域,双手抓住看台栏杆做了一个引体向上,这样他就能看到母亲,后者的眼泪已经弄花了妆容。

  “我的第一个想法是:我想见妈妈。过去几年因为训练我很少在家和她一起,即使今天,我在赛后也只见到她半分钟,我们拥抱后,她哭了,然后我也哭了,姐姐也开始流泪。她们觉得这是疯狂的一周,她们见证了我的梦想一点点实现。”

  “我曾梦想过很多事,写下了一大堆目标,夺得8金是我最渴望实现的,家人一直在边上鼓励我去尝试。到现在,我和妈妈经常为一件事情开玩笑,那就是在我上中学时,我的英文老师说我永远不会成功,我经常会想起类似的小事,真的很有趣。”菲尔普斯也曾假想过,要是自己不能在泳坛达到如今的成就:“那我只能现实一点,找个靠谱的工作,毕竟要赚钱养家糊口。”

  感言 想念家里的床铺

  本报讯 “我听说在蝶泳比赛那天,有很多人在美国国内收看了我的比赛,这就像他们看辛辛那提红人队(美国职棒队伍)的比赛一样,这在几年前根本无法想象。”菲尔普斯自豪于他凭借一己之力改变了游泳在美国的关注度,“游泳已经改变了我的生活,也赋予了我很多。我想让更多人参与到体育当中,了解我们在做什么。”

  未来,对于菲尔普斯来说意味着更大的挑战,“接下来的4年里,我会尝试一些以前没有尝试过的项目,或者新的训练方法,接下来让我们看看会发生什么。”

  “我曾说过自己想参加短跑,但是鲍曼对短跑项目并不感兴趣,所以,我也就无法参加了。”菲尔普斯开起了玩笑,他渴望在奥运后有一段休息的时间,“好好放松,和家人朋友聚聚,就算坐在那里一动不动也可以。我的一些朋友有时会戴着假金牌在我眼前晃来晃去,那个时候他们总是很疯狂。”

  过两天,菲尔普斯将会离开北京返回美国,“想念家里的床铺,让我先躺上5分钟吧。”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郑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