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难度王练跳水只为读书省钱 何冲两次挫折两次奋起(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23:37   新华网

  何冲很顽皮,也很爱表现自己。看到其他一起训练的同学哪个动作不会做,何冲总是自告奋勇站出来,“看我的”。然后就把动作演示一遍。

  “何冲训练时很刻苦,如果没有这一点,他是不会有今天的成功的。”钟权生说。在钟教练的精心培育下,何冲的刻苦训练终有所获。2002年,何冲与劳丽诗一起被选入国家跳水队,一步步向梦想挺进。

  钟权生不仅关心何冲的训练,也十分关心何冲一家的生活。何平回忆说:“钟教练这个人心很好,当时我们家没有钱,每次何冲外出比赛钟教练都是自掏腰包管何冲的吃住。看到我家住的地方小,他叫我们一家搬到业务体校一个6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住。不仅这样,他还借钱给我买摩托车,第一次借给我1万元买了摩托车,后来被偷了,他又借给我5000元,摩托车又被偷了,他还要借给我,真的很感激钟教练。”

  虽然培养了两个奥运冠军,干了32年教练,每年都为广东省队输送跳水人才,但钟权生仍没有停下当教练的意思。现在他正在调教30多个4至14岁的孩子们。钟权生每天的工作就是在一个用帆布蓬搭起的简陋棚子里,带领孩子们先在一个陆地上训练,然后在水上练习跳水。

  钟权生的最大愿望是希望当地政府能建一个条件好一点的一个陆上室内训练馆和一个水上馆。“湛江雨水多,又经常刮台风,刮风下雨的时候就没办法训练,我希望这两个馆尽快建起来,以培养更多的人才,”钟权生说。

  两次挫折 两次奋起

  何冲的跳水之路并不平坦。

  何冲在入选国家队后,一直练的是10米跳台,但在2003年底的一次训练中,由于水的冲力过大,他的右手骨开裂,被退回广东省队。当时何冲正在备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与奥运会失之交臂,他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挫折。

  何平回忆说:“何冲获知要被退回广东省队后,情绪十分低落,他打电话给我,在电话里哭,说‘我伤了手,不能再跳了,老爸,不练了行不行’,我就对何冲说,‘你不要哭,问题总会解决的’,我坚决反对他放弃跳水。”

  在父亲和广东省跳水队教练吴国村的说服下,何冲改练跳板,当时他的手还裹着绷带,但每天还是坚持在陆上进行跳板练习,很辛苦,但何冲没有放弃。

  何冲在跳板上上手很快,2005年加拿大跳水世锦赛上,他和王峰搭挡,拿到了双人3米板冠军,个人跳板第三。在第十届全运会上,何冲获得跳水团体和个人两枚金牌。何冲以优异的成绩再次入选国家队。

  此后,何冲一路凯歌,每逢比赛就拿金牌。他与王峰的双人跳也无人能敌。但2006年底,国家跳水队将何冲与王峰分开,让王峰与秦凯配对。面对这个决定,很希望在奥运会上拿到双人板冠军的何冲怎么也想不通。他给家里人打电话说:“我和王峰比赛从来没有输过,我做错了什么?”他不解地问父亲。何平安慰儿子说:“国家跳水队这样安排肯定有道理,教练叫你怎么练你就怎么练吧,服从安排。”

  受情绪低落影响,2007年何冲的跳水成绩曾一度低迷,但从2007年底开始,为了梦寐以求的奥运会,何冲再次奋起,苦练个人3米板。在今年的6站国内外跳水比赛中,除了墨西哥一站成绩稍差外,其他5站何冲都拿到了冠军,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今年8月3日,何冲最终凭实力拿到了参加奥运会的通行证,他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父母。何冲告诉妈妈:“经过这么多挫折,我也想了很多,现在心态好了,双人跳板不能拿冠军,我就拼单人跳板。”

  “何冲今天能够拿到奥运冠军,关键是心态成熟了,”何冲的父母表示,“何冲拿到了奥运冠军,但他的跳水之路并不会停止,国家培养了他,他要继续为祖国争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