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落寞萨乌丁北京告别演出 参加奥运会只为糊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7: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落寞萨乌丁北京告别演出 参加奥运会只为糊口
萨乌丁站在“水立方”的跳水池边,表情多少有些复杂。远处,正在进行奥运会男子三米跳板的颁奖仪式,冠军何冲,21岁,亚军德斯帕蒂,23岁,季军秦凯,22岁。他,今年34岁,第四名。

  曾经抗衡中国的“跳水沙皇”

  这是“跳水沙皇”萨乌丁的告别演出,告别一个延续了16年的奥运梦想。一个出生在俄罗斯伏龙芝的跳水天才,一个十多年来几乎以一己之力和素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相抗衡的“跳水沙皇”。田亮说:“我最大的目标就是打败萨乌丁。”彭勃说:“无论是技术还是心理,萨乌丁都是很难代替的。”何冲说:“萨乌丁是我小时的偶像。”除了那两枚奥运会金牌外,他还是连续5届奥运会都有奖牌入账的跳水“第一人”,8枚奥运奖牌的纪录同样无人可以比肩。

  现在参加奥运只为“糊口”

  他老了,无论从面部,还是从身材来看,都已经不复当年了。

  8月13日那天,当萨乌丁和比自己小16岁的库纳科夫拿到男子双人三米板银牌的时候,俄罗斯人一脸幸福。不过也许你并不知道,这个雅典奥运会后曾宣布正式退役的“沙皇”,来到北京的理由,仅仅是为了“养家糊口”。面对记者的质疑,萨乌丁显得很坦诚:“雅典奥运会后,我开始寻找新的工作,中央陆军俱乐部答应让我到那里做主教练,但我每个月的薪水才只有6000卢布(约合人民币2100元),靠这样的薪水我根本无法生活。”

  为了让生活更好一些,萨乌丁选择了复出,“跳水是一项很好的工作,能让我获得更多实惠。我来自贫穷家庭,知道生活拮据的感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我拿到了冠军,得到了从没想过的那么多钱。”

  未来想和爱人一起生活

  不可否认,北京奥运会将是已经34岁的“跳水沙皇”的告别演出。“十年前,我很有信心战胜中国队。但是现在中国队非常厉害,以前身体好的时候还能打败他们,现在想打败他们越来越难了!”萨乌丁说:“我的女朋友叫列娜,我们已经交往五六年了。现在我终于有更多的时间和她在一起,这就足够了。”

  本报全国媒体奥运联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