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吕鑫曾是练体操的病小孩 家人:他是我们的英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1:10   新华网

  新华网芜湖(安徽)8月23日奥运专电(记者程士华)10多年前,他是一个身体孱弱的小男孩,发烧、感冒是家常便饭;现在,他是北京奥运男子10米跳台银牌获得者,站在领奖台上的他,从容自信。此刻,在距离赛场千里之外的安徽芜湖,周吕鑫的家人已激动得眼角湿润。家乡的亲人们发现,周吕鑫这只昨天的“丑小鸭”,已成为一只“白天鹅”,振翅冲天。

  童年周吕鑫:一个练体操的病小孩

  23日上午,在安徽省芜湖市周吕鑫的老家中,周吕鑫的父亲周默告诉记者,由于牵挂着儿子的比赛,心理压力过大,他昨夜几乎一夜无眠。他知道电视上正在转播男子10米跳台半决赛,但他不敢看电视,只让朋友通过手机短信告诉自己周吕鑫每一次跳水的成绩和排名。

  周默说:“我们让周吕鑫练习体操时,只是希望通过练体操让他锻炼好身体,免得三天两头看医生,让家里人天天操心。当时我并没有想到以后他能进入省队、国家队,更没有想到他有一天能走上奥运会的领奖台。”

  谈及周吕鑫小时候,周默告诉记者,周吕鑫小时候身子瘦弱,体质单薄,经常发烧感冒,吃药、挂吊水是家常便饭。看着体弱多病的小鑫鑫,家里人都非常心忧。

  在周吕鑫上幼儿园中班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周吕鑫走进了芜湖体操队。周家一个芜湖市体操队的朋友偶遇周吕鑫,就建议周默让儿子去练体操,一来可以锻炼身体,让身体单薄的周吕鑫变得强壮健康,二来是周吕鑫体格也很适合练习体操。听到这个一举两得的建议,周默欣然接受。

  体操改跳水,“丑小鸭”振翅欲飞

  小时候的周吕鑫,是个腼腆、内向而个性倔强的小男孩。

  对一个四、五岁的孩子来说,练习体操可是一件苦差事。周默告诉记者:“练习倒立,经常要倒立绕操场走上好几圈,他的小手上都长起了厚厚的老茧,比大人的还厚。练体操很辛苦,他疼得掉眼泪,受不了,就赌气跑回家了,爷爷奶奶怎么哄他,他脾气倔得很,说什么也不愿意再去练了。”由于父母离异,小时候的周吕鑫平时主要是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

  最后,周默把周吕鑫叫到跟前,给儿子下了最后通牒:如果不想去体操队,就离开体操队回来认真读书,以后就再也不去练体操了;如果要继续练下去,就不能怕吃苦,必须要坚持下去。这个时候的周吕鑫,就像个小男子汉一样,毅然回到了体操队,用行动告诉父亲自己的选择。

  在周默的眼里,身单力薄的儿子自小就有着超出同龄人的稳重和成熟。“他从心底里,对体育还是充满着热爱的。虽然他还是个小孩子,我尊重的他选择。他心理上很成熟,因为他从小就经历了太多的磨难。”看到周吕鑫今天的成绩,周默感到欣慰的同时,也十分感慨。

  这段苦练体操的经历为周吕鑫日后改练跳水打下了扎实的基础。1998年,在安徽省体操队的周吕鑫恰逢清华大学跳水队到安徽选拔运动员。此时连游泳都不会的 “旱鸭子”周吕鑫由于体格较为适合跳水,被教练于芬看中。自此,周吕鑫便从体操改练了跳水。此后,周吕鑫在跳水方面展现了自己的天赋和才华,先后进入海军队、国家队。十运会、世界杯、世锦赛,周吕鑫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好成绩,其跳水动作稳定,入水效果好,被媒体称之为“稳定王”。

  周吕鑫家人:期待他未来表现更精彩

  23日晚,男子10米跳台比赛还没有开始,周吕鑫的家人已经在张罗着摆椅子、拉桌子。由于前来的亲戚朋友太多,整个大厅显得拥挤。比赛开始后,每当周吕鑫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大厅中就会变得沸腾起来。周吕鑫家人欢呼着为周吕鑫鼓掌喝彩。

  现在,周吕鑫已经不再是那个腼腆内向的小男孩了。不过,“儿行千里父担忧”,孩子虽然长大了,周默时刻在牵挂着远方的儿子。周默说,每次给儿子打电话,他问得最多的是儿子身体如何,嘱咐儿子千万注意别受伤。“我很少问及他的成绩,担心会给他增加压力。”他说。

  周吕鑫的叔叔周刚说,对于跳水运动员来说,20岁出头正是黄金期。北京奥运会对于20岁的周吕鑫来说,仅仅是个开始。“周吕鑫获得了银牌,他永远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我们永远支持他。我们期望他在未来能有更精彩的表现。”说完,周刚声音哽咽,激动的泪水奔涌而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