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立方内狂破纪录有秘诀 水温水质完美动感音乐助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0:29   北京晨报

  刚刚结束的第29届奥运会游泳比赛中,各国运动员在“水立方”这个“swimming temple”(游泳殿堂)里掀起了打破世界纪录的狂潮,“水立方”创造了世界泳池比赛历史上的奇迹。为什么“水立方”成了“水魔方”?难道是水立方的泳池修短了吗?

  “快速泳池”:助运动员发挥水平

  设计者在泳池设计和整个场馆的设计和实施中,始终贯彻了“快速泳池”的概念。所谓“快速泳池”,是指在泳池设计和实施中,在泳池水质、温度控制、施工精度等方面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和设计理念,有利于运动员迅速达到最佳竞技状态。

  清澈水质:让运动员呼吸更通畅

  “水立方”采用了国际先进的水处理工艺和设备,即石英砂过滤加臭氧消毒的池水循环利用技术,全流量臭氧消毒和长效氯制剂辅助的消毒方式。投入泳池的药品量少,杀菌彻底,而且没有异味,不改变水的pH值,不刺激人体皮肤、黏膜和眼睛,同时使运动员在水面的呼吸更加通畅。

  而泳池水处理系统的控制由智能集散控制中心完成,经过处理,水的浊度只有国标的五十分之一。高科技手段使得“水立方”的池水清澈湛蓝。

  恒定水温:最适宜运动员竞技

  一般泳池的水温上下波动较大,而“水立方”则通过自动化控制,严格把水温控制在26.5至27.0摄氏度之间,这是最适宜运动员竞技的温度。

  泳池内不同水层、不同位置的水温均保持一致。这是因为设计人员在池底开了多个进水口,而出水通过溢流回水槽回收,这项技术在保证水温恒定方面起了关键作用。

  独立结构:让池水波澜不惊

  “水立方”竞赛池的水深为3米,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全部深度为3米的泳池。水越深,水的波动对人的影响越小,也越容易创造好成绩。

  “水立方”采用了双层独立泳池结构,可以完全避免周围看台上传来的任何震动,观众在看台上如何跺脚、呐喊,泳池都“纹丝不动”。

  另外,泳池四周采用了独特的溢流槽设计,也能消除运动员活动时产生的波浪。

  长度精确:误差比允许值少一半

  有媒体戏称,纪录频频被破,是“水立方”泳池修短了吧?这完全是句笑谈。国际泳联要求泳池长度控制在50000至50010毫米之间,误差只允许控制在1厘米以内。而“水立方”的设计者对泳池各个基层和面砖厚度进行了精确的高精度控制,最终实测值在50000至50005毫米之间,比国际泳联允许的误差少了一半!

  清新空气:让身体进入最佳状态

  “水立方”大厅东西两侧的喷口进风和池底溢流槽回风的方式,将大量新鲜空气直接送到竞赛池的水面上。大厅内的环境温度和地面温度控制在25至27摄氏度之间,与池水温度一致。清新的空气、舒适的温度、湿度都让运动员的身体迅速进入最佳状态。

  动感音效:提升运动员兴奋度

  游泳运动员是刺激敏感者,外界的呐喊助威声越响亮,内心的斗志就越昂扬。“水立方”在声音控制方面采用了国际先进的高指向性扬声器,覆盖整个比赛大厅内,清晰动感的音乐和观众呐喊声组成的整体声音效果,大大地提升了运动员的兴奋程度。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