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娟娟运动生涯从铁饼开始 磨练心理素质半夜爬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1:40   新浪体育

  中国女子射箭今天创造了历史,张娟娟在女子个人赛中连闯韩国三关,拿下了这枚有历史意义的金牌,赛后她和队友郭丹、陈玲来到央视《荣誉殿堂》栏目,畅谈自己与射箭的故事。

    视频-张娟娟创射箭历史 最后六箭逆转击破韩国神话

  很少有人知道,张娟娟最开始练得并不是射箭,而是铁饼,那时候老师看张娟娟的身材高大,手也比较大,所以被选出来练习铁饼,之后还练过铅球、标枪。到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张娟娟已经长到了1米64,不过跟体校老师练了一个暑假之后,教练感觉她没有发展前途,张娟娟之后就改练射箭,没想到这一练就练出了一位奥运会冠军。

  能一直坚持下来,说明射箭女将们一定能从这份职业中找到乐趣,张娟娟就说:射好的时候特别舒服,射不好的时候也挺心烦的,很苦恼的。其实射箭如果大家喜欢的话,可以去感受一下,它是一项挑战自我的运动,就是自己跟自己比,自己战胜自己,也许小的时候也是一种乐趣,跟打弹弓一样的。

  陈玲说,打10环那一刹那特别有成就感,而如果打了7环,则会感觉很不舒服,不开心。郭丹说:射箭对我来说之前是喜好,一种娱乐,但练到后面我就想把这份工作做好,做成自己的一份事业,我要把这份事业做好,做到我问心无愧,展示我的风采,为国争光,这些东西都包括在里面,小的时候没有,越大的时候越多了。

  现场主持人崔永元曾经听到传闻,说韩国射箭队为了锻炼女队员的心理素质,会在夜里把女孩子们放到坟地里,跟老虎在一起等等。张娟娟对此表示自己也是听说,不过有韩国教练来到中国后确实有过晚上训练的手段,比如凌晨两点起床在马路上走,如果有山的话让爬山等等。

  总之中国队的女将们现在心理素质非常好,今天决赛与朴成贤拼到最后一箭时,张娟娟的眼神非常犀利,面对奥运会这种级别的比赛,现场人山人海的观众,张娟娟的感受居然是“特别兴奋”,她认为自己只是稳定发挥,并算不上超长。而韩国对手的压力太大,自己每战胜一个韩国选手,她们的信心就会减弱一点,两个人心态的比拼,张娟娟笑到了最后。

  不过虽然这一次赢了韩国选手,对手的水平还是要比中国高那么一些。郭丹介绍说,韩国选手一般六、七岁就接触射箭了,他们射箭不及格上学都不能毕业,而中国队员可能到中学还不知道射箭是怎么回事,中国的这几个队员开始接触射箭已经13岁左右了。因此张娟娟的胜利,将对中国射箭运动的发展起到很大作用,成为今后四年射箭发展的一个动力。(新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