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破神话张娟娟终结韩国不败 五千观众雨中大合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3:26   重庆商报

  

  昨日,中国射箭选手张娟娟在雨中比赛。当日,在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决赛中,张娟娟以110比109环战胜韩国选手朴成贤,获得冠军新华社图

  昨日张娟娟连续战胜了世界排名前三的3位韩国选手,获得了中国射箭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同时打破韩国人连续六届奥运会在射箭项目的垄断地位。

  奇迹从射箭女子个人1/4决赛和1/2决赛中开始,中国选手张娟娟先后战胜韩国顶级选手朱贤贞和尹玉姬。而朴成贤能否卫冕成功,张娟娟成为了拦在她面前的最后1名选手。

  其实,张娟娟在半决赛中射出了平朴成贤115环的奥运会纪录,就是预示着决赛的激烈程度。决赛中,3组比赛,张娟娟奇迹般地带着1环的领先优势进入最后的决战。最后3箭,朴成贤在第1支就射出了10环,给张娟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张娟娟以1个完美的10环给予了对手回应。朴成贤在第2箭仅射出了8环,而张娟娟射出了9环,张娟娟带着2环的优势进入最后一箭。虽然朴成贤射出10环的成绩,但张娟娟以1个9环的成绩锁定了冠军。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1

  

  教练给张娟娟披雨衣 新华社图

  主角声音

  张娟娟:终于出了一口恶气

  赛后张娟娟说:“这枚金牌对于我们来说意义重大。”四年前韩国就在关键时刻战胜中国队获得了冠军。她说:“我为中国的射箭人出了一口恶气。”

  昨日下午的北京,天空下起了小雨,这种天气不仅没有影响到张娟娟的状态,反而让她愈战愈勇。她说:“我从心里愿意接受这种天气,愿意去挑战三名韩国选手。”

  现场的中国观众并没有因为下雨而提前退场,张娟娟对他们表示了感谢:“如果没有他们也许这块金牌就不是我的,他们真的很辛苦。”张娟娟回忆说,过去的失败对她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动力。雅典奥运会后,张娟娟发誓要击败韩国选手,为此她进行了细致周全的备战。在北京奥运会开赛前,她说:“以往在女子射箭上,韩国队一枝独秀。可现在已今非昔比,我有这个信心。”

  ■现场记录

  五千观众雨中大合唱

  由于天气不佳,比赛在雨中进行。不少观众只能套着雨衣观看比赛,张娟娟身着红色衣服,戴着白色帽子看起来格外精神。在比赛中,张娟娟显得非常沉稳,无论朴成贤射出怎样的成绩,这位中国姑娘的脸上都没有笑容。直到最后一箭射完,张娟娟露出笑容引爆全场!张娟娟先是与自己的教练拥抱;而后现场观众不停地呼喊她的名字!泪水已经在张娟娟的眼眶中徘徊,现场所有人都显得非常兴奋。

  在夺冠的道路上,张娟娟先后击败了三位韩国名将,这位中国姑娘的表现真的相当出色。颁奖仪式在雨中进行;一路上,张娟娟都在不停地挥手感谢支持她的观众。现场5000名观众拿着五星红旗挥舞,场面非常热烈。紧接着现场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张娟娟引领现场大合唱。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2页

  

  张娟娟击败朴成贤夺金 新华社图

  ■外媒盛赞

  不是种子照样“发芽”

  路透社:韩国人自从1984年开始就没有在这个项目上让金牌旁落,但是张娟娟结束了这一历史。

  美联社:张娟娟不是这次个人比赛的种子,她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打破了韩国人在这个项目上的垄断,在最后三轮比赛中,她的对手是三名韩国最顶尖的选手,既有世界纪录119环的保持者也有该项目的卫冕冠军,这三人同时也是这个项目的一至三号种子,但是她做到了。

  ■新闻链接

  韩女队独霸6届奥运

  射箭项目亮相奥林匹克大家庭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但从那时起,这个项目便仿佛成了专门为韩国人而设立的。从1984年到2004年,整整6届奥运会,在这个产生四枚金牌的项目中,韩国射箭队总共获得了15金7银4铜,其中,特别是韩国女子射箭队,无论是团体赛还是个人赛,她们赢得了所参加的所有比赛的金牌,与此同时,屡屡败在她们箭下的便是中国队的女箭手们。

  成长故事

  “黄心病”差点毁了她

  张娟娟是射箭军团的领军人物,在小的时候这位箭坛美女曾练过铁饼和铅球,最后才“转行”到了射箭。谈起与射箭相识的情缘,张娟娟回忆道:“当时我第一次射箭,只是把手一松,就发现箭没了,我就在想‘箭去哪了?’;后来才看到箭在靶上……”

  回忆起这段有趣的经历,张娟娟说道:“这个项目很有意思,让我上瘾的想打了再打!”

  进入省射箭队后,张娟娟也有过一些“坎坷经历”——“当时因为在队里很不适应,有些行为规定,我不太注意,也犯过些错误,后来一度我对自己很没自信。”

  进省队半年,张娟娟在参加全国射箭锦标赛的时候成绩一塌糊涂,箭着点不集中,教练怀疑张娟娟得了黄心病。

  “黄心病”是很多射箭运动员都会得的病,也是一种极难治愈的病。由于射箭运动员常年瞄准箭靶中央的黄心,致使运动员对此产生视觉疲劳,在潜意识里拒绝它,进而使动作变形,导致射出的箭偏离靶心。很多优秀的射箭运动员因为得了这种病而不得不放弃。

  “那个时候娟娟有一段时间总是射不中靶心的黄色区域,她自己也非常沮丧,打电话回家说自己累了,不想练了。”张娟娟的母亲孙荣珍告诉记者,“我当时就劝她,我说你不练怎么办,难道回家跟你爸爸种地啊?咱们农村的孩子连这点苦都吃不得吗?”而听了母亲的话之后,张娟娟打消了不练的念头。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3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