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娟娟夺冠背后的故事 心理模拟战故意找茬挑骨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06:36   大众日报

  

  8月14日,中国选手张娟娟(左)夺冠后与教练庆贺胜利。 □新华社发

  □ 本报记者 杨国胜于锋

  张娟娟连胜三名韩国选手夺取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金牌的那一幕,必将长久留在人们的记忆之中。而为了那一刻,不仅有张娟娟个人的付出,同时也凝聚着很多幕后人的心血。9月1日,记者奔赴山东省体育局青岛训练基地,从中了解到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24人的保障大军

  早在 1997年年初,张娟娟就进入山东省体育局青岛训练基地从事射箭训练,并从这里一步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对于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张娟娟早就憋着一股劲,要打破韩国人自从 1984年奥运会开始对女子项目金牌的垄断。同样是为了这个目标,并及时解决张娟娟在训练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山东省体育局青岛训练基地早在去年年底——中国射箭奥运选拔队刚刚组建时,就派出一支包括科研、训练、医疗、管理等人员组成的复合型团队,始终跟随国家队南征北战。

  据山东省体育局青岛训练基地主任张柄臣介绍,最多的时候,这个团队的人数曾达到24人。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他们积极配合国家队,围绕张娟娟的备战和参赛工作,将可能出现的问题逐一分析,并一一做出预案,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张娟娟以及姜林等其他山东队员在这次奥运会上能以最佳状态出战。

  两位功勋教头

  在这 24人的保障大军中,有两个人的作用不可替代,一个是今年已经65岁的王国章,他是山东射箭队的总教练,也是中国射箭界的元老级人物;另一个,是山东省体育局青岛训练基地在去年10月专门聘请来的韩国教练林寅泽,这位 47岁的韩国人,无论是在韩国还是中国射箭界,都是响当当的人物。

  还在中国射箭队于今年初在广东集训的时候,山东省体育局青岛训练基地就想方设法让林寅泽进入到国家队,对张娟娟进行了一些特别指导,帮助她解决了一些技术上的难点。今年4月,当中国射箭队参加奥运队伍组建完毕并移师北京之后,山东省体育局青岛训练基地又积极与有关方面沟通,推荐王国章到国家队担任顾问。正是在中韩教练的密切配合之下,张娟娟的技战术水平得以稳步提升。

  一点小波折

  尽管有来自山东省体育局青岛训练基地细致入微的保障,但张娟娟的备战工作还是出现了问题,那是在法国举行的世界杯赛上,离北京奥运会开赛只有一个半月的时候。

  当时,张娟娟在女子个人赛半决赛中遇到了韩国的尹玉姬,她是韩国女子射箭队中仅次于朴成贤的二号选手。前6支箭,张娟娟发挥非常出色,领先了尹玉姬7环,但随即,张娟娟的心理出现波动,在后6支箭中输给了尹玉姬9环,终以2环之差无缘世界杯决赛。作为山东省体育局青岛训练基地保障大军的领头人,张柄臣恰好在现场观看了那场比赛。一看当时的形势,他立即就火了,找到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反映,为什么国家队的教练员在队员心理出现波动的时候不能及时进行指导,帮助队员迅速稳定情绪?张柄臣的这次发火,进而也在国家队引发了一次“整风运动”,极大地调动了国家队向金牌发起冲击的信心,并进一步鼓起了包括张娟娟在内的所有队员士气和斗志。

  心理模拟战

  射箭运动对于运动员的心理控制能力要求特别高。为了提高队员在这方面的应对能力,射箭强国韩国曾采用过很多办法,像把蛇放入女队员的口袋里,晚上把她们独自放到坟墓里等等,可谓怪招迭出。而在这次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中国队也使用过不少办法,其中一种被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总结为“贴身训练法”。这一办法,是由山东省体育局青岛训练基地想出来的。

  据张柄臣介绍,这个办法,实际上就是对队员在日常训练和比赛时故意制造干扰,比如,队员正在凝神击发时,突然敲出一记锣响;一旦有队员射出较低环数时,则在外大声喝倒彩,以“真臭”等语言进行刺激。作为中国女子射箭队一号选手的张娟娟,自然也是这种模拟战的重点照顾对象,对于她,很多时候甚至是故意找茬,一定要“鸡蛋里挑骨头”,总之是不能让她安安稳稳地进行日常训练和比赛。

  拉拉队的功劳

  张娟娟在夺冠之后曾经感慨地表示:“ 最 让我感动的是现场观众,他们一直冒雨为我加油,给了我很大的力量。”

  将现场观众情绪调动起来的,就是来自山东省体育局青岛训练基地的拉拉队员。在张娟娟比赛期间,他们先后派出两批共 33人专门负责去赛场营造气氛。这些拉拉队员住在北京南城,每天早上6时50分准时出发,一直到晚上所有比赛结束之后才离开赛场。他们被分成几个小组,每组负责一个看台,任务是不管场上出现什么情况,都一定要引导观众去为中国队员加油助威。为此,仅在第一个比赛日,这些拉拉队员就有8人喊哑了嗓子。张娟娟进行个人决赛的那天,已有很多人嗓子出血喊不出声音,不得不紧急又从青岛召集了一些人来。

  这期间,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为营造现场气氛,山东省体育局青岛训练基地派人采购了 20面大旗、500面小旗和 1000条彩带,准备发放给现场观众。结果,就在一名教练员带着这些东西奔向赛场时,却被安保人员当作不法商贩给扣了起来,好不容易才解释清楚了。

  为了保证这些拉拉队员进场,林寅泽也出了不少力。因为射箭在韩国非常受欢迎,大部分票早就被韩国人提前预定去了。无奈之下,省体育局青岛训练基地想办法把与中国队有关的比赛票每场都买了20张。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