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人民日报刘小明:“鸟巢”能坐满观众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03: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国际体坛分量最重的赛事——世界田径锦标赛正如火如荼地在日本大阪展开。而中国国内的体育迷和媒体对这一赛事的反应并不热烈。这不由得令人产生一丝担忧:明年这个时候,世界各国优秀田径健儿来到北京参加奥运会,拥有9万多坐席的“鸟巢”会天天爆满、再现上届雅典奥运会时田径赛场山呼海啸般激动人心的场面吗?

  或许有人说,田径世锦赛前几天中国选手表现低迷(实际发挥较正常),所以国内没几个人关心,等到刘翔出场时,人们自然都会给他加油,欣赏他争冠那一刻。可中国田径只有一个刘翔,万一他比输了,大家会不会更没情绪?再说奥运会比赛时,刘翔不可能天天登场亮相。田径赛场大多数情况会和今年世锦赛一样,多数中国运动员在预赛便早早出局,进入决赛的寥寥无几。

  观看奥运会,不仅仅是去看本国运动员夺金牌,体育竞技的魅力远不止于名次的竞争。像这次田径世锦赛赛场,厄瓜多尔30多岁的竞走老将佩雷斯拼至最后一刻,冲线后即全身抽筋的情景,女子百米决战多人齐头并进,1%秒的电子计时器仍然难分伯仲的激战画面,这些不都是在诠释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格言吗!观看这样的比赛,观众怎能不受感染、不觉振奋呢?还有,当东道主夺冠大热门、链球选手室伏广治名落孙山后,他毫无沮丧之情,高兴地祝贺对手,并与冠军牵引白俄罗斯国旗绕场,这样的镜头使人更深刻地感悟:赛场胜负是暂时的,友谊和相互学习才是永远的。

  中国田径的水平需要花大气力提高,中国田径的氛围需要观众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与营造。大阪观众这次在本国运动员发挥不理想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做到热情不减,始终如一关注田径世锦赛。相信北京的观众在明年奥运会时,也一定能涌入巨大、漂亮的“鸟巢”中,营造出更为热烈友好的田径大赛气氛。

刘小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