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竞报:美国人的药罐子有多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1:21  竞报

  琼斯之后,又一个百米飞人走进我们的视线。一个由三人组成的美国仲裁审判小组昨天通过了决议,对雅典奥运会百米冠军加特林处以禁赛4年的处罚。因为在2006年的尿检呈阳性,加特林当时被处以8年禁赛。而这一次禁赛期缩短为4年,据说是因为他积极配合了美国反兴奋剂组织对巴尔科实验室的调查。但尽管被宽大处理,加特林还是注定无缘今年的北京奥运会。

  又是美国人,又是巴尔科,这让我们不禁想起了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琼斯。再加上琼斯曾经的亲密伴侣蒙哥马利,这已经成为了短跑高手形象轰然倒塌的年代,世人不再相信有干净的百米飞人。美国男子田径队总教练威廉姆斯在出征雅典之前曾信誓旦旦:“美国奥运会历史上最优秀和最干净的”。但此后的一系列东窗事发,令这句话成为了美国人的讽刺与笑话。

  最近几年美国的反兴奋剂工作开展得风生水起,但正是因为如此,才有更多的“药罐子”被抓了出来。不仅是在禁药的重灾区田径,美国人在其他项目上也是灰头土脸。自行车英雄兰迪斯在称雄2006年环法赛场之后就被查出 “药罐子”身份,更令人震惊的是不久之前美国参议院披露的职棒大联盟禁药丑闻:联盟30支职业棒球队全部牵连其中,用药历史近20年,使用兴奋剂的球员名单多达89人!这显然已经不是个别运动员的孤身犯禁,而是有规模的行为。职棒大联盟的例子和臭名昭著的巴尔科实验室证明在这些人背后还有着庞大的组织,一不小心就能连带出一大串名单。

  就像是学生之间流传的那句 “只要有考试的地方就会有作弊”一样,现在的美国体坛也可以说是 “有比赛的地方就有兴奋剂”。和拿冠军时的辉煌相比,这些 “药罐子”们的下场凄凉,但并不令人同情。琼斯的5枚奥运奖牌被收回,加特林的世界纪录作废,而且很有可能就此告别田坛。以身试法,这是他们早就该想到的结果。而作为世界上田径运动最发达的国家,美国人的屡屡犯禁表明反兴奋剂工作仍然任重道远。想要靠运动员严格自律来解决禁药问题已经不太现实,唯有重罚才是唯一可行的政策。

  竞报记者 杨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