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屈辱领奖的奥运冠军孙基祯 柏林留下终生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2:27  重庆晚报
屈辱领奖的奥运冠军孙基祯 柏林留下终生遗憾

  1988年韩国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当76岁的老人孙基祯举着火炬跑进主会场时,看台上的观众无不为之动容。这位老人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意愿,代表自己的民族举起奥运圣火。

  孙基祯于1912年生于朝鲜新义州,因为家境贫困,他没有升入中学,但他因为具有跑步的特长进入普通高等学校的田径部。1935年,孙基祯创造了马拉松的世界最佳成绩。

  当时的朝鲜半岛被日本军国主义控制。日本不仅歪曲和扼杀朝鲜的历史和文化,还禁止使用朝鲜民族的语言和文字,并强迫朝鲜人改成日本名字。为了实现参加奥运会的梦想,孙基祯被迫改名“孙龟龄”参加日本的奥运选拔赛。

  在1936年8月9日柏林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孙基祯以2小时29分19秒2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改写了世界纪录。这是亚洲人第一次获得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冠军。然而,登上最高领奖台的孙基祯毫无胜利的喜悦,他的脸上流露出一种难以名状的悲哀。当日本国旗伴着日本国歌在体育场升起时,孙基祯回忆说:我心中充满了屈辱与痛苦。他深深地低下头,用手里捧着的颁给冠军的月桂树枝挡住运动服上的日本国旗标志。这个瞬间被一名德国的摄影记者永远记录了下来,却惹火了日本政府,扣发了他应得的冠军奖品。后来孙基祯说:“早知这样,我不会去赢得这场比赛的胜利。我为什么要拼命去争夺冠军?我图的是什么?我在为谁拼命?”

  1948年伦敦奥运会,孙基祯作为韩国旗手参加了开幕式。1986年,74岁的孙基祯重回柏林,接受联邦德国奥委会主席向他补发刻有孙基祯名字的冠军奖品。然而令他终生遗憾的是,直到他在2002年去世,刻在德国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的名字依然是“孙龟龄 日本”。 (钟崇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