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赛场经典投机取巧 杂技演员惊现“爬竿跳”绝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07:54  沈阳网-沈阳日报

  奥运会比赛中存在着很大的偶然性,最终夺冠的选手不仅需要很强的实力,有时也需要一点运气。而在早期的奥运会中,还有一些运动员挖空心思走“捷径”,个别人居然也靠投机取巧,出人意料地获得了冠军。

  第二届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起点和终点均设在跑马场跑道上,路线是进入巴黎市区后再折回。这一天,巴黎市民纷纷涌上街头,很多人骑自行车在比赛沿线观看,有些人则开着时髦汽车,一边兜风,一边观看。法国人断定这届冠军非法国人莫属了,因为他们的选手拥有“地利”优势,对市区的大街小巷了如指掌,拐弯时可以“抄近路”,占了不少便宜。果然不出所料,法国人泰阿托以2小时59分45秒第一个到达终点获得冠军。外国选手可倒了霉,尤其是瑞典19岁的小伙子法斯特,本可取得更好的名次,却被一名糊涂警察指错了路,多跑了几分钟冤枉路,只获得了第三名。事后,那位警察由于内疚开枪自杀了。

  更令人目瞪口呆的情况出现在第三届奥运会上,国际田联那时还没有成立,规则也未统一。比赛中花样百出。撑竿跳高时每人过杆动作五花八门。轮到日本选手富达依试跳时,只见他从容不迫地走到横杆前,把撑竿一端深深地插入沙堆,然后抓住竖直的撑竿爬到顶端,越过横杆跳下来。他的爬竿跳高动作,弄得裁判员不知所措,观众目瞪口呆,成绩未被承认。裁判员告诉他,应当手持撑竿加以助跑起跳的成绩才有效。富达依似乎明白了,只见他手持撑竿,稍加几步助跑,然后又一次故伎重演,并获得了最好的成绩。

  不过,他的偷机取巧行为没能得逞。组委会最后决定不承认他的成绩,并规定撑竿跳高必须有一段距离的助跑,单脚起跳后越过横杆,不得使用双手交换上爬。这个规定一直沿用至今。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富达依是日本有名的杂技演员,所以他能在竖直的撑竿上双手交替往上爬。这对一般人来说绝非易事。本报记者肖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