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山“刘翔”曾两夺亚运金牌 他也曾实现历史飞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0: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余志成参加1985年北京地区优秀运动员跨栏比赛。(右起第二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余志成在1986年亚运会勇夺金牌(右起第二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余志成在向记者讲述他的奥运故事。

  ★在110米栏的跑道上,他曾用15年的青春追逐和刘翔同样的梦想

  ★他曾代表新中国首次出征1984洛杉矶奥运会

  ★佛山籍运动员余志成昨日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文/记者李欣欣

  图/记者陈枫

  1984年,美国洛杉矶,21岁的佛山籍运动员余志成代表中国首次站在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起跑线上;20年后,希腊雅典,同样21岁的刘翔以飞的姿态第一个冲向男子110米栏的终点!这不是历史的巧合,而是中国田径人20载孜孜以求的历史飞跃。

  不同的时代,同样的青春,同样的追求。他们,都是为中国田径、为中国崛起不停奔跑的中国夸父!“请国人给刘翔少一点压力。”昨日,将佛山人的脚印印在奥运田径赛场的第一人——余志成接受本报独家专访谈及2008北京奥运时,道出的是一位走过风雨征途的老运动员对刘翔、更是对中国田径的最深切、最理智的祝福。

  “我近15年体育生涯,和刘翔练的是同一个项目,追逐着同一个梦想。”昨日在禅城区政府,英姿飒爽、身材高挑的余志成的开场白简洁又意味深长。已过不惑之年的他,从国家队退役从政多年后的沉稳从容,掩盖不住曾经身为中国顶级田径运动员的开朗乐观。

  幸运:成绩平平遇伯乐慧眼

  1963年,余志成出生在佛山一个普通家庭。小时候的他,喜欢跑跑跳跳,“就是跑步比别人快点,跳高比别人跳得好点,和其他孩子一样,我没什么特别。”余志成讲起自己,依旧保持着中国老一代运动员谦逊质朴的传统。

  就是这个“没有什么特别”的孩子,却常常在佛山市的中小学生运动会比赛上拿到前三名的好成绩。1977年,余志成被佛山业余体校选中。“我可能属于发育比较晚的孩子,那时的我光长个不长肉……”高强度的110米栏训练需要足够的体力,为此瘦高的余志成训练成绩一直平平。

  也许是命运眷顾,1980年广州部队体工队到佛山选拔人才,教练潘兆鸿竟一眼挑中了这个瘦高的男孩!正是这位“慧眼识真金”的伯乐,开启了余志成从业余运动员走向职业运动员的大门。

  得到专业训练的余志成如鱼得水成绩突飞猛进,1981年底被选入解放军“八一”体工队田径队;1982年底被选入国家体委训练局田径队,师从我国著名田径教练梁仕强。

  遗憾:首战奥运伤痛“裹步”

  在国家队训练的短短110米跑道上,余志成开始为心中向往的奥运梦想做着无数次冲刺的准备。1984年,他终于拿到了代表中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田径男子110米栏的首张“入场券”。

  然而,就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前夕,在一次高强度的冲刺练习中,余志成却不慎拉伤腿部肌肉,严重影响训练!这对一个肩负重任代表中国首次征战奥运赛场的运动员来说,无疑是种打击!余志成没有放弃训练,“既然来了,我就一定要坚持跑到终点!”

  洛杉矶奥运会的跑道上,余志成拖着伤腿全力以赴地从预赛跑进了次赛。尽管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但余志成心里却仍坚持着那个梦想:“我还年轻,我要继续跑下去!”

  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时,余志成刚21岁。4年后在汉城,他再次站在了奥运会的起跑线上,他也是唯一获得男子110米栏参赛权的中国运动员。功夫不负有心人,余志成最终闯入了半决赛,并取得了第12名的好成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