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春秀:突然降温打乱原定计划 小辫子道具没用上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4: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周春秀:突然降温打乱原定计划 小辫子道具没用上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炎热的北京在今天突然变得凉爽起来,但这样的天气却成了周春秀的遗憾。一直按着8月北京高温备战的她今天突然掉进了“冰窟窿”,23摄氏度,比平时训练时几乎低了近10摄氏度。最后的100米,眼看着银牌就要到手,但已经跑完了42公里多的她已经无力再加快脚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身旁的肯尼亚选手恩德雷巴超出。2小时27分07秒,周春秀在今天的北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最终获得铜牌,冠军为罗马尼亚选手托梅斯库·迪塔,而周春秀比夺得银牌的肯尼亚选手仅仅慢了1秒。

  最后百米无力冲刺银变铜

  周春秀是在鸟巢上万人的欢呼声中第三个跑进国家体育场的,第一个出现在鸟巢观众中的是罗马尼亚选手梅斯库·迪塔,周春秀是和肯尼亚选手恩德雷巴前后脚出现的。在今天的比赛中,在第20公里后的赛程中,三人就基本保持这个顺序。

  作为中国田径队长跑项目的主力,周春秀近年来的状态非常稳定,尤其是在去年的大阪世锦赛上,她在大阪的高温下依然获得女子马拉松亚军,因此在北京奥运会上她承担着继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子中长跑再次夺冠的重任。今天与周春秀一起冲击这枚马拉松金牌的还有队友朱晓琳和张淑晶,阻击她们的除了众多欧洲马拉松高手外,还有众多来自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这些长跑强国的选手。

  在跑完20公里后,罗马尼亚选手梅斯库·迪塔率先冲出,紧紧跟随的只有肯尼亚选手恩德雷巴和周春秀,三人形成的第一集团一直保持到终点。在梅斯库·迪塔第一个进入鸟巢不久,恩德雷巴和周春秀也相继出现,两人基本是肩并肩跑动。在转过第一个弯道后,不甘心第三名的周春秀开始加速并反超恩德雷巴,但这样的优势并没有保持多久,在距离终点还有100米左右时,恩德雷巴发起了最后的冲刺。尽管周春秀也奋力追赶,不过还是无法完成再次反超。“这种绝对速度我肯定是拼不过她的,所以我在最后无奈提前加速,但还是没有拼过她。”赛后,满脸是汗的周春秀笑着说,她很满意这枚铜牌,“虽然很想拿金牌,不过这枚铜牌也很不错啊,事实上最后我两腿都软得有点站不住了。”

  突然降温打乱原定计划

  北京今天早晨气温降低到了23摄氏度。在这样的天气下进行马拉松比赛,过去曾被认为是非常容易出成绩的,在今天的比赛中对于来自欧洲国家的选手确实这样,在比赛结束后,夺冠的罗马尼亚人梅斯库·迪塔跑出的2小时26分44秒是其个人的最好成绩。

  不过,23摄氏度的“低温”对于周春秀和众多非洲选手而言却不是好事。“今天的温度还是有点低,这影响到了周春秀的发挥。”周春秀的教练梁松利介绍,“我们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一直都是在高温下进行的,主要是考虑到北京8月的天气一般比较炎热。

  另外,中国队今天在马拉松比赛中的战术安排也存在一定问题,尽管有三人作战,但事实上在20公里后,跑在前面的周春秀和朱晓琳基本是单兵作战,尤其是夺冠可能性低于周春秀的朱晓琳并没有冲出来将最前面的罗马尼亚选手梅斯库·迪塔压住,她最后获得的第4名成绩显示她完全有能力承担阻挡梅斯库·迪塔的作用。“如果今天中国队有人能先冲出去压住罗马尼亚人,这枚金牌或许就成了中国队的了。”在混合采访区,一位俄罗斯田径教练给记者分析说。

  留小辫子因为感觉很酷

  一头短发,但脑后拖着一根小辫子,在跑动中小辫子一晃一晃,周春秀的这个新发型在比赛中一直非常抢眼。比赛结束后,周春秀可爱的小辫子让大家频频追问。“我这个发型理了有一段时间了。”周春秀笑着挠了挠头,然后就赶紧准备走人,但她根本就走不出记者的围堵。大家询问的还是她的小辫子问题,她无奈只能继续“交代”说:“本来教练说为了在比赛中能更好地散热需要剪个短发的,但到了理发师那里,他建议在其他部位都剪短的情况下,脑后留一根小辫子。”

  “你们怎么老问我的发型的?”又一次被记者拦住的周春秀红着脸说,“当时之所以留这么根小辫子就是感觉很酷,没有什么意思。”而她的教练梁松利则透露,事实上周春秀的辫子还是有意义的,“要是再热点就好了,她的道具就派上用场了”。难道当时留这根小辫是为了冠军而设计的?

  每日综述

  超越历史的日子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特派记者 李斌)由于昨日的网球比赛和帆船比赛受到天气影响而推迟,因此原定在今天产生的34枚金牌变成了37枚。而2008北京奥运会也在今天见证了奇迹的一天。首先是菲尔普斯完成了个人在一届奥运会上拿到8枚金牌的壮举,同时他获得的奥运会金牌也达到了14枚。另外发生的奇迹还有美国射击天才埃蒙斯在最后一枪射出4.4环,将冠军拱手相让给中国射击运动员邱健。这已经是埃蒙斯第二次在射击比赛中令人震惊,他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最后一枪脱靶,将冠军让给中国运动员贾占波。

  一个让中国人铭记的时刻也在今天发生,中国代表团今天夺得了8枚金牌,是本届奥运会开幕以来,中国代表团获得金牌数量最多的一天。随着郭晶晶卫冕女子跳水三米板冠军,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金牌总数已经达到35枚,这个数字超越了上届奥运会的32枚,而这个纪录还会不断被刷新。在中国代表团今天夺得的金牌中,最令中国体育界振奋的是赛艇女子四人双桨的夺金,中国队在最后时刻赶超英国队,获得宝贵金牌。这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比赛以来的赛艇第一金。在欧洲强队占据优势的赛艇项目中,这枚金牌的获得在意义上不亚于刘翔在2004年的表演。

  今天的37枚金牌都有精彩的看点,最为吸引体育迷的是迈克尔·菲尔普斯的表演,这位美国游泳天才再次让水立方成为奇迹之地。美国队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中夺得冠军,作为队伍的重要一员,菲尔普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最终也夺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而这是菲尔普斯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8枚金牌。菲尔普斯现在已经超越美国泳坛前辈施皮茨保持了36年之久的奥运会单届个人金牌纪录,同时他也将自己的奥运会金牌总数增加到了14枚,无可争议地成为了百年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人。另外一项引人瞩目的赛事是女子百米飞人大战,来自牙买加的选手谢莉·安·弗雷泽以10.78秒夺得金牌,虽然未能打破10.48 秒的世界纪录,以及10.62秒的奥运会纪录。但弗雷泽和昨日打破男子百米世界纪录的博尔特一起,验证了牙买加选手是目前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