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总理棒球水准不输日首相 小布什曾欲竞美职棒总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9:12   体坛周报

  记者楼坚报道 社会越来越发达、体育在人类社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各国元首对体育运动也越来越重视。在8月8日晚上鸟巢的奥林匹斯众神峰会上,就有不少铁杆体育迷。中国人都知道胡锦涛主席喜欢打乒乓球,温家宝总理的三步上篮干净利索,那么,我们的外国客人呢?

  美国总统小布什,已经于7日晚8时多抵达了首都机场。他无疑是开幕式上国家体育场看台上最引人注目的身影。众所周知,美国总统竞选有时就是个拼身体的活,在竞选最后阶段,候选人往往要在一天之内去几个州的关键选区拉票,所以总统竞选中出现候选人慢跑展现体魄的镜头,屡见不鲜。

  小布什也不例外,他在中学时就玩几个最主要的美式体育项目——篮球、棒球和足球。根据他当时的同学回忆,小布什在这些项目上顶多也就是个“中人之姿”,并无体育特长。惟一值得称道的是他总是很好斗,显得生气勃勃。据说,有一次,他中学的主教练不得不把他从篮球场上拉了下来,因为他对裁判的哨声非常不满,把球砸向了对方球员。

  小布什初显管理长才,也和体育有关:1989年4月,他组织了一个有70名富翁组成的投资人财团,收购下了得州游骑兵棒球队。而他在竞选得州州长并从政坛起步之前,还曾考虑过竞选美国棒球职业联盟总裁的职位!如果真的是那样,美国和世界的历史都将可能被改写!

  布什和体育的另外一个故事,则和自行车有关。大家都知道,布什此次在白宫玫瑰园送行时,特意开玩笑说:“我这个62岁的山地自行车手,或许还会有希望哩!”据说,2005年布什访华,曾特意到奥运会的自行车赛道上一试身手,不间断地骑了75分钟,让陪骑的中国运动员竖起了大拇指。

  不过,布什骑车的技术离奥运会显然还有一定差距:2004年5月份,他就在自己的牧场骑车时大出事故,身体多次擦伤;次年,他又在苏格兰开八国峰会时,骑车撞上了保卫他的苏格兰警官。这样的纪录,估计上奥运会确实困难。

  法国总统、欧盟轮值主席萨科齐此次也将出现在鸟巢。53岁的他要远比布什年轻,体育兴趣爱好也比布什广泛,据说划艇、马术、登山样样都能来。他此次出访中国前接受采访时还表示:“我非常爱看田径比赛,我也很喜欢柔道,因为我年轻时练过这项运动。”

  年轻的形象,吸引了不少选票。2007年竞选总统时,法国橄榄球名帅拉波特、法国门神库佩、前F1世界冠军普罗斯特和著名自行车手维兰克都是他的拥趸。不过,入主爱丽舍宫后,他的短跑姿势一度引发全国争议,因为一些人说很难看,另外一些人则反对总统老穿着短裤长跑。

  不过萨科齐此后依然故我,连工作一年后好不容易到法国南部休假,也被人拍到在沙滩上跑步。此次北京奥运会,他就是在8日当天才抵达,看完开幕式后立即返回法国南部继续度假。

  萨科齐只是学过柔道,而俄罗斯总理普京却是柔道黑带。据说普京从小练习桑博(俄罗斯一种传统武术,又叫无手自卫法),14岁才转练柔道,1975年获得柔道体育健将称号,最终成为各国元首中惟一一个柔道高段选手。

  普京对柔道十分痴迷,他甚至还写了一本俄文书名为《和普京一起练柔道》的教材呢!他在一次接受采访时甚至说:“柔道不仅是一种体育,而且还是一种哲学。这种哲学教育我们,要对自己的对手充满尊重。我现在依然经常保持柔道锻炼,我非常喜欢这样的训练。”

  无怪乎,几年前普京钓鱼的照片出现在媒体上时,人们惊讶地发现他居然还保留着腹部六块明显的肌肉线条。可惜,由于普京在北京只逗留两天左右,而柔道在这两天还只是淘汰赛阶段,他是无缘饱奥运柔道眼福了。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则是一个棒球迷,中学时他就是学校棒球队的捕手。而当时他的好友谷野作太郎,后来还曾担任驻华大使。去年春天温家宝总理访日融冰之旅,就曾和福田康夫练了下棒球。而去年12月福田康夫回访中国时,就在百忙之中挤出了15分钟时间,继续考验温家宝总理的接球技术。

  参加两人练球的中国棒球队队员甚至说:“温总理和福田首相都有职业水准,他们的一些球,可真是不好接的。”而福田康夫在和美国总统布什会晤时,送礼送的也是一件棒球场防风上衣。

  巴西总统卢拉则众所周知是足球迷,所钟爱的球队是科林蒂安。国际足联去年宣布巴西将主办2014年世界杯时,正是他和巴西国家和国奥队主帅邓加、著名球星罗马里奥一起接受好消息的。

  2006年世界杯期间,卢拉也一直坐在电视机前为球队加油。就在去年年底会见巴西球星卡卡时,有人提议他秀一下自己的球技,他惊讶地说:“我怎么能在卡卡身前玩足球?”

  除了以上元首之外,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最喜欢高尔夫和钓鱼,不过在奥运会上他则提出要看篮球比赛。而曾担任过韩国游泳协会会长的韩国总统李明博,则对韩国国技跆拳道很有兴趣,菲律宾女总统阿罗约年轻时是冲浪高手,她的冲浪老师后来成为了她的终身伴侣。匈牙利的总理久尔恰尼在大学里也是个篮球高手,他对姚明的比赛很有兴趣。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最喜欢拳击,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则最喜欢网球和乒乓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