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新华社:陈宏走第三条路的意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02:10  新华网

  在参加2007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的中国选手阵容中,名将陈宏尤其引人注目,因为他的身份不再是“国手”,而是“个体户”——以个人身份参赛。这在中国羽坛还是第一例。

  今年27岁的陈宏曾是中国羽毛球队的领军人物之一,是去年汤姆斯杯赛冠军的成员、世锦赛男单四强、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冠军。而在今年2月退出国家队之后,陈宏在刚刚结束的泰国公开赛上再获男单冠军。在目前的男单世界排名中,他仍然傲居第二。

  为什么这位名将会“单飞”?他的出走意味着什么?

  中国羽毛球队人才培养机制成熟,中国队一队、二队、少年队等形成了较好的队伍结构。名将退役不少都是因为“后生可畏”。去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上,陈宏没有出现在中国队名单上,此前的国际比赛也曾落选。在这样的背景下,陈宏悄然离开了国家队,成为中国羽坛首位“个体户”。

  “个体户”在激烈的竞争中,全靠实力而生存。训练、安排出国比赛、寻找赞助商,一切由自己解决,当然获得的比赛奖金也不再交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进行第二次分配。

  一个很有实力的国家队选手,离开了国家队,又希望继续打球,有一条路是许多人走过的,即参加“海外兵团”。陈宏妻子辜佩婷是中国台北队的选手,陈宏有理由去中国台北打球或者到境外其他地方,完全有人接收他。乒羽中心与陈宏达成共识,走了“第三条路”。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陈宏身份变化虽然让我们有一些无奈,但这也是一种探索。”“陈宏在国家队多年,作为一名老队员,我们尊重他的选择,我们讨论后批准同意,他仍是中国羽协的一位成员,退出国家队,他仍可以参加积分赛,分数够的话,仍能代表中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目前,我个人认为陈宏的状态是积极的、健康的。”

  中国羽毛球是中国体育军团的优势项目,激烈竞争中,新人不断出现,势头强劲,老将怎么办?陈宏之路,接下来还会有人走吗?

  (据新华社成都7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 史春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