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羽毛球球拍不是越轻越好 超级丹大力扣杀曾打坏球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09:27  足球-劲体育

  球拍是不是越轻越好?

  标准羽毛球拍的长度为664毫米,而加长羽毛球拍的长度一般为674毫米。一般全碳羽毛球拍的重量大多为90~94克或85~89克,也有少数全碳羽毛球拍的重量低至80克左右。球拍的重量极大地影响着球员击球的速度和打球的风格。通常来讲,较重的球拍适用于力量好并偏重进攻的球员,较轻的球拍更适用于偏重防守的球员。

  即使同样重量的球拍拿在手中的感觉会大相径庭,球拍的平衡点也至关重要。如果球拍的平衡点更靠近拍头,就叫“头重”;如果球拍的平衡点更靠近拍柄,就叫“头轻”。喜欢防守型的和喜欢进攻型的运动员,使用拍子的平衡点都是不一样的。防守型的拍子偏重于拍板,是拍头要轻一些,这种拍子在选手使起来必须很快,反手一定要摆得很快,有这个特性,比较灵活,柔软一些。而进攻型,则拍头比较重,拍柄相对轻一些,而且拍板的强度要大一些,要硬一些。

  超级丹大力扣坏球拍

  在很多用拍子击打的球类项目中,球拍损坏是常见的现象,尤其是在高水平的羽毛球比赛中,以力量型为主的选手通常要准备几只拍子,以防球拍在比赛中损坏,而在比赛中频繁更换的球拍也会影响到运动员的状态。我国著名男子羽毛球运动员林丹、张军等,都是以进攻为主的力量型球员,他们也都在比赛中打坏过球拍。

  2006年10月,在湖南益阳,世界杯羽毛球赛进入了最后一天的征程,男单决赛是在两位中国选手之间展开———林丹和队友陈郁。林丹在艰难拿下首局之后,进入第二局依然占有优势,就在大家认为林丹胜券在握时,场上突然出现了一个“意外”。林丹的一记后场扣杀,竟然不慎将球拍打坏。林丹手上的球拍已经完全扭曲,他不得不暂时中断比赛,换拍调整状态。而陈郁则抓住林丹换拍的机会,发动反攻势头,乘胜追击,最后竟然绝处逢生,以21比19拿下第二局。

  林丹失利的第二局里,他那只严重扭曲变形的球拍,正因为是一个超高磅数的专业比赛球拍,在猛烈的扣杀下,受到了强大的外力撞击,薄弱位置的弦意外断裂,被强大力量绷紧拍框因为张力突然失去平衡而严重变形,导致球拍永久性损坏。

  北京奥运球拍自带

  2008年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将于2008年8月9日至17日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举行,共设有男、女单打和双打、混双五个项目。

  在北京奥运会的羽毛球比赛中,由于不符合规定的球拍并未给球员带来明显的有利因素,因而裁判员对运动员的球拍并不做严格检查。组委会也不会提供球拍,而是由运动员自配球拍。但比赛用球则由组委会提供,奥运会羽毛球赛馆需将700打(8400只)适合比赛的三种速度的球储存于安全的仓库中。由于比赛用球的多少与很多因素有关系,比如说气温、战术、激烈程度等。气温高湿度大容易导致羽毛折断,同时运动员出汗多,要求擦汗的时候要求换球,此时换球就有战术上的需要。此外,男子比赛激烈程度更高一些,对球的损耗也就会多一些。像奥运会这样高规格的比赛,球的数量一定要准备充足。

  目前,中国队、印尼队和丹麦队在羽毛球项目上优势明显,竞争也比较激烈,尤其在男子项目上,谁夺得冠军都有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